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该如何辅导孩子作业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9 10:28:59

说两句

  网友一:

  个人觉得,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更多的是应该是一种对能够自律地学习的习惯的培养,对专注力的培养。学校的课堂教育是根据班上绝大多数学生的接受水平来进行的。一个自律和专注的孩子,不太可能跟不上老师在学校的教学。家长学历不高,也用不着担心什么。即便是那些学历高的家长,随着孩子年级的递进,他们慢慢地也会觉得吃力,辅导不了孩子了。

  术业有专攻,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侧重点原本就不同。家长包办太多老师的职能,对孩子具体的功课介入太多,导致孩子的依赖心越来越重,这个不是什么好事。对于学历不高的家长,更多地应该是在家庭中营造学习的氛围,多多鼓励孩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才是让孩子获益终生的。

  网友二:

  那就不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是孩子应该做的,不应该让家长来辅导。家长不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有以下好处:

  第一,孩子养成自己做作业的良好习惯,遇到不会做的,自己想办法解决。现在通信工具很方便,可以打电话问同学,也可以问老师,在问的时候,孩子的交际能力提高了。还可以上网查,孩子无形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也省心,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家长不辅导,可以锻炼孩子的自主能力。遇到问题自己要想办法解决,不能依靠家长,孩子长大后,自主能力强,不让家长操心。

  第三,父母可以有空做自己的事,不用围着孩子转。孩子每天都有作业,家长也有自己的事要做,如果孩子每天都要麻烦家长辅导,家长会很累的,不但没利,反而有害。

  第四,家长不辅导,并不代表一点不管,家长要随时观察孩子,大方向不能变,往正能量方面引导,做一个看花,但不格外干涉的护花人。

  网友三:

  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思路和解题方法与学校老师不一样,应该以学校老师讲课为主,不要轻易的去给孩子辅导学习,而有些家长不是这么想的,觉得自己水平比老师还要高,觉得老师教孩子解题思路太复杂,觉得老师教的有问题,于是亲自动手辅导孩子,颠覆和放弃的老师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这也是孩子在课堂上不再听老师讲课的主要原因之一。家长与孩子的亲和力肯定比老师更紧密,所以孩子更愿意接受爸爸妈妈给自己讲解辅导,那么孩子去了学校就会逐渐不再听老师讲课。

  网友四:

  家长不要陪孩子写作业更不要去辅导孩子的作业,而是应该在孩子每天上学离开家门的时候谆谆告诫孩子要在学校的课堂上专心的听老师讲课!那么家长为什么不能去辅导孩子的作业呢?家长应该怎样来抓孩子的学习呢?

  家长不要做孩子学习的拐杖。不要去辅导孩子的作业,因为这样做的后果容易让孩子产生极强的依赖感,会让孩子慢慢养成有了困难,有了难题以后,回家找爸爸妈妈解决的思维,而这个时候,由于小学的知识相对简单,家长稍加思索就可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再加上孩子与爸爸妈妈的亲和力远比老师与孩子的亲和力紧密。让孩子这颗天真的心认为爸爸妈妈一样可以做老师,爸爸妈妈知识水平比学校老师教学水平还要高。

  网友五:

  首先我们说做作业其实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们一定不能够把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所以家庭作业一定是由孩子自己来独立完成的。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家长就撒手不管,或者是任其自然。那么作为一个合格的家庭辅导方式,他应该是达到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家庭作业,培养好孩子的学习习惯。像孩子做作业拖拉,做作业要家长催等等都跟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息息相关。

  第二个就通过家庭作业来巩固学过的知识。所以家庭作业不是任务,而是学习的一个环节,把家庭作业当成一种学习任务,是非常错误的认识。

  第三个最重要的是通过家庭作业来培养孩子的学科思维,这个其实是我们的家长要重点注意的。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启发引导孩子如何科学的解决问题。绝大多数孩子进入中学以后,都会产生偏科的现象,这就跟我们的学科思维培养息息相关,绝大多数孩子的学科思维是单一的。

  网友六: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要做的不是教给孩子知识,而是要学会配合老师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所有家长都能辅导孩子学习了,那还要老师干嘛?

  话再说回来,即使家长能辅导了孩子的小学作业,初中作业,有多少家长能辅导孩子的高中作业?即使家长会能辅导数学,物理,化学,难道家长科科都能辅导?所以说无论家长的素质有多高,我都不赞成家长直接辅导孩子作业,有时不仅帮不上忙反而会给孩子的自主学习帮倒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