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辅导小学生的作业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8 19:41:59

说两句

  “半个小时都过去了,怎么才写了一道题?”

  “字迹写得这么乱,你在鬼画什么东西!”

  “这儿也空着,那儿也空着,都空着谁帮你做?”

  上述语言是不是成为了你和孩子之间的作业时间的主旋律呢?

  家长们白天要上班,忙碌得跟狗一样了,晚上还要回家辅导孩子作业,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引导自己的孩子入门,该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呢?

  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家长:不管老师要求与否,他每天都会给孩子检查作业的对错,也就是说,孩子交上来的作业几乎每天都是全对的。

  这样的作业老师改起来固然很轻松,但老师心里总是忐忑的,因为不知道这本作业在家长没有检查之前的“原生态”是什么样的。

  是的,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的正误,其实是掩盖了孩子学习的“真相”,而了解这种“真相”是老师布置作业的目的之一,也是孩子成长和进步的契机。

  还有一类学生作业,尽管也是全对的,可是每天给孩子签字的都是孩子的家教,家长因为各种原因把孩子的学习“包月”给了别人,家长付钱,家教负责让孩子把作业写对。这样的全对作业,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三个字——“不用心”。

  孩子用心给谁看呢?家长付再多的钱,孩子也不会感激,因为当家长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假手他人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家长不愿意为孩子生活中重要的一件事儿费心,孩子会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作业,家长要管,但是怎么管才对呢?检查对错是老师的事儿,家长只需时常翻看一下孩子的作业就行了。

  有智慧的家长,仅仅是翻看作业就能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书写啊、正确率啊、是否及时订正啊、订正后老师是否复批了啊。孩子的优亮”,无论做什么事都特别留心要把事情办得有新意。这就是良性循环。

  不管是写作业还是做其他的事情,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提得具体明确。

  “好好写作业啊。”“细心点儿啊。”“别磨蹭啊。”“把字写好啊。”我们都是提笼统要求的高手,可什么叫“好好”写作业?——是把字写好,还是坐得端正?是写得专心,还是所有这一切都包括?

  想让孩子把作业写工整,

  具体要求孩子写字横平竖直,转折方正干净;写在横线上的字就要在一条横线上,不能上蹿下跳;一次作业涂改的地方不要超过五处;如果有作图或者画线一定要用尺子或者作图工具;如果没有格子,只有空白的地方,建议先用铅笔画横线打格再写字……这些要求是不是比“工整”二字明确多了?

  想让孩子写作业快一点儿

  可以对他说:“你估计一下今天的作业需要用多长时间,然后我们把闹钟定好。现在你可以上厕所、喝水,中间你不要离开椅子。如果在闹钟响之前你完成作业,多余的时间你可以随意安排,干什么都行。”这比“你快点儿写!”的操作性强多了。操作性强了,孩子做起来当然就目标更明确啦!

  想让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细心一些

  不要强制演算检查,可以要求他们尽量一次写对。孩子现在的作业量很大,他们实在没有耐心去检查作业,所以不必强求,我们可以教他尽量一次写对:“数学题请你用手指着题目读题。容易错的题目读两遍,思考两遍,再下笔写。”

  语文错别字多

  其实不是孩子粗心,更多的是他对字词的意思掌握得不扎实,我们可以帮孩子建立一个错别字本,如果两个字容易用混淆,就把两个字都写下来。在空闲的时间可以让孩子翻翻看看,帮他听写、口头组词、口头说说这些字的区别和记忆方法,这样时常反复,错别字也就逐渐被消灭了,因为常用字也就那么多嘛。

  一个习惯的养成,绝对不是三两天,学会坚持、耐心和仔细,也绝对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搞定,而这些,都将在一个个的错别字,一次次考砸的成绩单里……去认识、消化和吸收,最后变成他自己的一部分!认识到这一点,或许,我们就能淡定很多!

  检查作业是个学问,辅导作业更是个大学问,充满智慧的家长会从检查作业中发现问题,通过辅导作业帮助孩子进步。你,是这样的家长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