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辅导小孩子写作业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8 19:33:08

说两句

  家长想要辅导好孩子作业,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1. 对孩子要温柔。以理解孩子的思维来辅导孩子,可以指出问题但不要轻易指责孩子,可以严格但不能严厉无情,注重方法,关注孩子感受。

  2. 不要太急切。学习来不得激进,辅导讲求方法。不要短时间有超过孩子能力的要求,不要责备孩子的能力和态度,不能要求孩子立即理解,不能要求孩子全部解决,但求孩子有所了解和认同。

  3. 不能越俎代庖。永远只承担教育和引导的角色,让孩子自己承担学习责任。也只有孩子自己承担责任,成长和进步才会真正发生在孩子身上。

  4. 注意了解孩子的学业基础和掌握水平。不了解这些,你和孩子就没有共同的知识语言,你的辅导也难以让孩子顺利接受。

  5. 注意孩子的需求和想法。站在孩子的角度来启发和教育,才能走进孩子内心,才能有效的辅导和教育。

  6. 注意自己不要情绪失控。孩子学习上有不足,才需要家长辅导,因此无论有任何问题,都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说孩子笨,其实还是自己不行,没有好方法让孩子理解和接受,不能帮助孩子,不只是学习问题,也包括给孩子信心和快乐。不是吗?

  7. 注意多夸奖少批评。没有人愿意被批评,所有人都愿意被夸奖,夸奖可以激励孩子做得更好,当然,夸奖是要有原则的,有好的行为夸行为,没好的行为夸努力,努力不够的夸态度,态度不足的夸进步。反之,批评也是有技巧的,最好的方式是,先大方面夸奖再具体批评再认同孩子最后提出改正要求。

  8. 切忌全程盯着。家长一直盯着不仅仅不利于孩子习惯的养成,而且也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不利于孩子学习。

  9. 不要代写。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太小,舍不得孩子太苦、太累,或者怕孩子做不好挨老师批评,所以总爱替孩子完成作业。小学是孩子打基础的时候,这种代写使得孩子完全没有得到学习的机会,久而久之,他的基础就会被逐渐削弱。

  10. 不要聊天、看电视、玩手机、玩游戏。这些行为都会让孩子的心里产生不平衡“为什么大人都在玩就我要写作业”,这样的心理对孩子的学习非常的不利,他会想着快点完成作业应付了事,然后跟大人一样玩。

  辅导孩子作业是一件令许多家庭头疼的事,针对孩子不同的年龄,家长应该从不同方面来做好辅导。

  1、一、二年级孩子的作业辅导。

  一、二年级的作业相对来讲还比较简单,孩子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一般都会解决。这时辅导孩子作业主要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孩子正确的书写习惯,教育孩子作业时不拖拉,不要磨蹭,教育孩子每天要按时完成作业……到了高年级,有一些孩子往往不爱做作业,作业磨蹭、拖拉,不完成家庭作业等毛病,主要就是一、二年级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其中一大半的原因都是家长的原因。

  2、三、四年级孩子的作业辅导。

  三、四年级的作业量比以前多了,辅导时主要是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时间,让孩子先做简单易做的作业,比如抄写、默写等,再做有难度的作业,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做完作业,家长还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三、四年级的孩子识字量多了,可以增加阅读量了。让孩子爱上阅读需要家长花大量的时间去培养,家长一定也要喜爱阅读,给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多去书店、图书馆,潜移默化,孩子渐渐会爱上阅读。

  3、五、六年级孩子的作业辅导。

  到了五、六年级,孩子的作业量一下子就多,作业难度也加大了。如果孩子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家长就一般不要陪孩子作业了,只有当孩子遇到不会解答的问题时才进行作业辅导。如果你的孩子这时还没有良好的作业习惯,你可要吃些苦,每天陪孩子作业。再苦再累,你也得陪,这完全是你以前没有做好的原因。

  4、初中、高中的作业辅导。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初中的、高中的作业不会做了。这时,主要要进行心理的辅导。孩子会由于作业多,学习累而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这时孩子就要多与孩子沟通,多与孩子交流,平时少说一些有关学习、作业的事情。给孩子心理上的辅导远远比作业辅导强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