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怎样辅导小孩写作业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8 19:28:23

说两句

  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方法1:迁移法

  有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兴趣,例如电脑、游戏、电视、乒乓等。家长要善于了解孩子兴趣的中心点,做作业之前从这个兴趣点出发,让孩子先做一会儿最喜欢的、最得意的活动,接着开始投入作业之中。也就是先让其情绪活跃起来,然后迁移到作业之中来。这种方法,对于常被责备的孩子是容易见效的,因为他得到了一份自尊、自由和主权,会产生兴奋感,从而乐意去做作业。也有孩子不信这一套。让他玩,很开心,叫他做作业就翻脸。对于这种孩子,要讲究迁移艺术,减少迁移痕迹,找准迁移时机,让孩子在玩乐之后心甘情愿地进入学习状态。

  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方法2:超越法

  自己超越自己,今天的作业超过昨天。这是个不高的目标,孩子能接受并激起"试一试"的乐趣。可以让孩子一个字一个字地比,一题一题地比,一页一页地比;也可以将完成的时间、正确率一天一天地统计,进行评估与展示;还可以用"小红花"等形象符号并配合一定的奖励,渐渐培养孩子完成作业的兴趣与恒心。

  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方法3:结伴法

  让自己的孩子推荐一位信得过的同学,作为学习"伙伴",然后,慎重地选择时机,邀请"伙伴"到家里来一次,同时同桌完成同一天的作业。邀请的"伙伴"要是邻近的、水平相近的"近榜样",而不是一味追求的"高榜样"。过去一贯不听大人指挥的孩子,有可能很乐意参照同龄伙伴去模仿,并在模仿中产生无限的乐趣。

  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方法4:爱抚法

  不能好好完成家庭作业的孩子,往往是基础差一些。这些孩子在学校、家庭,往往缺少关爱与帮扶。所以,父母应多多分析孩子作业的细节,给予急需的指点与帮助,解除其心中的困惑与苦恼,找回写作业的信心与兴趣。家长要真正做到: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用爱的语言鼓动孩子;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

  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方法5:陪到自通

  当孩子有了做作业的兴趣后,还不能就此放手不陪不问,还需要在作业的全程中为孩子扫除障碍:

  1.为什么孩子每次都磨磨蹭蹭迟迟不开始做作业,不进入状态?

  2.为什么做了一会儿,忽然减慢进度彷徨不前?

  3.为什么做完了大多数题目,却故意漏去了一部分?

  细心的家长应找到答案:孩子还没有具备"自通"的基本能力和习惯。"自通",包括四个方面:

  一通内容。今晚要完成的内容,要在学校搞得一清二楚,回家就不会因疑惑而丢三落四。

  二通程序。家庭作业有语数学科的读、写、算等各种类型的,今晚先完成什么再完成什么,应该在心中有个合理的安排。有的孩子不注意科学安排时间和节奏,翻到什么做什么,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混乱、麻烦和拖沓。

  三通重点。当晚作业的重点是什么?老师会布置吩咐好,自己应听明白,以保证重点内容放在最佳时间和充沛精力之中。有的孩子不注意这一点,到了很晚很累时,才把重点内容翻出来草草了事。

  四通难题。这一点最重要。今晚作业难题是什么?我能独立完成吗?不要等到晚上才又气又恼,又问爸妈,又打电话。主动性强的孩子,在学校就先浏览一遍,或者请教同学和老师,到晚上就有了主动权和绝对把握。

  孩子具备了四通,作业就基本上脱离了"陪"的依赖,而且可能产生可贵的主动创新精神。

  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方法6:陪出效率

  孩子能自主独立完成作业后,还需要陪。陪什么呢?不是陪"完成",而是陪出"效率"。

  有效的方法有三种:

  1.省时法

  可以这样训练,如果估计今晚作业30分钟做完,可要求缩短到28分钟,这个要求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所以能激发学生效率意识。相反,如果想以增加时间去获取优秀,很可能适得其反。

  2.竞赛法

  可以与一位同等水平的同学约定,各人在自家写作业,两人用电话发出"开始"口令。然后,谁先完成即以电话铃为号。

  家长协助孩子,根据作业的质与量及所花的时间,进行评估,并不断总结提高。

  这种竞赛法操作起来并不难,对孩子也很有利。

  3.汇报法

  每天晚上,将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记录在作业纸右上角,第二天主动向老师汇报。这种方法要是能得到老师的配合支持,效果也挺好。汇报,家长也可以参与,以书信、电话方式经常向老师汇报,表扬孩子在作业、能力、习惯等各方面素质的发展情况,学校共同以赏识的良策为孩子打开"我能行"的大门。这种方法对于低年级孩子养成学习上的良好习惯很有帮助。

  当然,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并不是要伴随他整个上学的过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家长应该逐渐学会放手,给孩子一个自由学习的空间,毕竟,孩子是要独自面对自己的人生路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