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辅导孩子作业的正确方法

来源:杨亮 2018-05-28 19:15:24

说两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辅导孩子作业变成了一个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

  网上流行说——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常见的类型有:

  一、简单粗暴型。孩子作业写得不对、不好,家长一把撕掉,重来!

  二、包办代替型。孩子写作业磨叽,俩小时了,还没写完,家长开始代写……

  三、威逼恐吓型。写不完作业,今晚就别睡觉了……

  四、旧账重提型。这个问题,我说过多少遍了,啊,多少遍了?

  五、暴力至上型。信奉“不打不成才”。轻则呵斥、训诫、辱骂,语言暴力;重则罚面壁、揪耳朵、殴打,肢体暴力!

  六、压抑崩溃型。家长一直暗示自己要温柔、冷静、克制,亲生的、亲生的,极度压抑,精神几近崩溃!

  上述情况,家长也都知道不对,可是,没办法!不辅导作业,一切风平浪静。一辅导作业,“狂风大作,乌云密布,顷刻之间,电闪雷鸣,大雨倾盆”。那么,辅导作业,究竟有没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一、了解孩子。父母可能会说,自己的亲骨肉,怎么会不了解?其实不然,生活中,我们很多父母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比如:“多血质的孩子活泼好动,言语、行动敏捷,但注意力容易分散,情绪不稳定。黏液质的孩子举止平和,头脑清醒,注意力容易集中,但不善言谈,情绪兴奋性低。”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注意力容易分散的,我们就要从训练集中注意力入手;不善言谈的,我们就要先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多给他提供表达、交流的机会。要做到习惯先行,学习随后。生活习惯要先于学习习惯去培养。

  二、做好榜样。有家长说,自家的孩子一写作业,就喜欢玩橡皮、玩铅笔,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又喊着要去厕所,总之,各种折腾。这种情况,其实和父母平时的言行关系甚大。家长可能一手接打着手机,一手还在浇花;或者正在扫地,还未扫完,又去收拾沙发。要让孩子专心写作业,家长就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一举一动,不能给孩子造成“一心可以二用”的错觉。

  三、角色转换。家长应从“监督员”变成孩子的学习伙伴。通常,一辅导作业,很多家长就喜欢搬个凳子坐在孩子边上,美其名曰“陪伴”,实则是“监督”“监视”!试问家长,你在上班时,你的领导、老板、上司坐在你旁边盯着你工作,你心里舒服吗?习惯吗?能安心工作吗?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你在孩子视线范围内,专心学习或者工作,而不是心不在焉的翻报纸或杂志,或是玩手机!孩子写完一科作业后,家长应和孩子相互检查对方的“阶段性成果”(家长检查孩子该科作业的完成情况,孩子检查父母学习或工作的完成情况)。

  四、规定时间。很多孩子写作业确实喜欢磨蹭。那么,家长就应该根据当天的作业量,提前给孩子限定好写作业的时间。到时间,不管是否写完,立即放下作业,上床睡觉。至于第二天因为作业没有完成,该接受老师的批评或者惩戒,必须由孩子本人承担!家长得“狠下心”,才可能纠正孩子写作业的时间观念。

  五、及时回应。孩子在写作业时,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家长不能有求必应(这会导致孩子不思考,依赖父母。),也不能有求不应。不能说,“等等”“马上马上”“自己思考”“自己的事自己干”等话语。因为有些问题孩子可能真的解决不了。如果家长也不会,就必须自己提前做功课。不能让孩子觉得你啥都不会,时间久了,孩子就不再愿意向你求助,也不会再和你交流、沟通了。

  现如今,孩子家庭作业多(数量上明显超出了孩子的年龄段)且难(知识难度明显超出了孩子的学习段)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社会现实,只是如何进一步给孩子松绑减负,就成了另一个要去深思和探究的话题了。眼下,辅导作业,还请家长按上述方式,正确打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