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儿童情商,有什么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8 18:04:06

说两句

  近年来,部分儿童高智商低情商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孩子在情商方面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自信心普遍不足,心胸狭窄,孤僻、胆怯、容易产生挫败感;二是冲突管理能力差,当冲突发生时,缺少解决冲突的技巧,焦虑、抑郁;三是情绪管理能力弱,忍耐力差,易怒。另外,缺乏集体意识,缺乏合作精神,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缺乏基本的礼仪规范等等,也属于情商低的范畴。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对孩子的情商训练。据华东师范大学一项关于情商的调查显示,78%的中国父母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然而,调查结果也表明,家长们对于情商教育的含义依然不是很清楚。情商到底有多重要?在孩子的情商培养中,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梦想家&妙妙屋儿童乐园实拍

  情商教育影响着孩子人格发展

  情商形成于婴幼儿时期,成型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主要是在后天的人际互动中培养起来的。目前学界更倾向于把它定义为“社会情绪能力”,即一个人对情绪的识别、管理、控制能力,自我评价、人际交往与融入集体的能力等。

  几十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求知”列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迫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的压力,很多家长往往片面关注“学会求知”,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提升孩子的成绩,常常忽略了孩子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引导教育。长此以往,导致孩子的人格发展不健全。

  情商教育的主阵地依然在家庭

  其实,孩子社会情绪能力的提升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从娃娃抓起”,又需要“润物无声”。不可否认,孩子在情商培养班或许能学到一定的技巧的,但只能起到一定作用,却很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情商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任何性格、观念的塑造,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长在这方面对孩子的教育与影响更为深远。可以说,孩子能否培养出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社交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试想,如果家长脾气很坏、说话做事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抑或家庭教育不到位,孩子被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孩子上情商培训班的作用和父母长期的坏榜样、不科学的家庭教育相比,效果不会很明显,或虽然有效果却也很难维持长久。

  家长如何开展情商教育

  家长应从小对孩子进行情怀和信念教育,培养孩子的情绪,包括孩子欣赏自然的能力、对人文精神的体会和思辨的能力;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和做人方面的基本规范,既是情商教育的内容,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带着孩子一起阅读童话和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孩子能感受到真善美,情感更丰富、更有爱心,也更有勇气,坚持信念,能善待自己和世界,相信美好,心存希望。

  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情商。因此,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放手让孩子成长、自主选择,让孩子适当受挫。平时多和孩子聊天,做到“主动问”“耐心听”,让孩子充分表达,使孩子的负面情绪能够通过恰当的方式释放出来,教孩子先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再处理事情。

  “生活即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会给孩子打下坚实的情商基础。家长情绪自控力较好,懂得体谅他人、善于与人沟通、有修养,孩子耳濡目染,模仿父母的交往、沟通方式和一言一行,学习正确的纾解情绪的方法,在这些方面也一定会有上好的表现。一句话,在情商培养方面,家长做到位,孩子才有可能做到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