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培养儿童的情商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8 17:42:17

说两句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智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家长慢慢越来越重视情商,因为他们发现孩子的情商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研究者发现,对情绪的感知能力和掌控能力甚至比智商更重要,这些能力决定着一个人在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幸福感,这种能力就叫做情商。

  对父母而言,情商意味着察觉孩子情绪上的波动,具有共情、抚慰、引导孩子平复情绪的能力。对孩子而言,他们关于情绪的认识大多来自自己的父母,情商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克制冲动的能力、延迟满足感、激励自己的能力、读懂他人社交提示的能力和应对队生活中高潮与低潮的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没有先天的差别,更多的是后天的培养。所以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的父母都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给孩子在情绪进行指导的家长,另一类是未给孩子在情绪上指导的家长。它们统称为“情绪管理训练型家长”。比如:丹认为女儿伤心或者生气时,也是最需要自己的时刻,给女儿安慰让他感觉到自己是个父亲,我需要在她的身边,告诉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能战胜一切,甚至收获更多。简单地说就是以温暖,积极来形容他们,事实也是如此。但反过来,温暖积极的家长却未必懂得传递给儿女情商的真谛,不能处理孩子消极的情绪,给不出一个好的处理办法。这些不能教会孩子情商的家长们可以分成三大类:

  1、忽视型父母:只问成绩,不问情绪。这些年流行的虎爸虎妈之类所谓的教育经验,实则是忽视了孩子的权利,忽视了孩子的情绪,是一个普遍的误区。

  2、压抑型父母:这也不许,那也不许。他们的孩子常常因为表达悲伤、愤怒或恐惧等情绪而被斥责、管教或惩罚,会以培养坚强男人的名义,对表达恐惧或悲伤的儿子进行惩罚;以养育心地善良的女子的名义,要求女儿把分女往肚子里咽,强颜欢笑。但效果适得其反,长期下来如果不能及时的释放和疏导,其危险不亚于一个炸弹。

  3、放任型父母:无原则的接受和认同,给孩子无边无际的自由,却没有基本的规则和要求,将自由和放纵混淆。

  显然,问题孩子往往出自这三种家庭。我们可以把这三类家庭教育作为三面镜子,请父母经常自觉的照一照,真正的引以为戒。

  那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去做避免这些问题那,这个过程具有以下五个步骤,包括:

  1、 察觉到孩子的情绪

  2、 把情绪化的瞬间当做增进亲密关系感、对孩子进行指导的好机会

  一位情绪管理训练型父亲说过,一个孩子在伤心、生气或者害怕时,也是他最需要父母的时候。现在,这个观点需要再次重申。如果你能在孩子悲伤时给他安慰,你就会觉得自己是称职的父母。认同孩子的情绪时,我们也在教孩子如何安慰自己,这种安慰自己的能力将让他受益一生。

  在细微的情绪出现时,就处理它,而不是等到它进一步升级,这样能帮助我们在无需付出巨大代价的前提下,联系倾听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害的的玩具玩坏了时,当他受了一点点皮外伤时,如果你能表现出兴趣和关心,那就为彼此捡的关系加分。你的孩子将知道,你是他的盟友,并将和他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如此一来,当危机发生时,你们已经做好了并肩作战的准备。

  3、 对孩子的情绪感同身受,倾听孩子的心声,认可孩子的情绪

  此处讲的听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用耳朵来收集信息,能够感同身受的听众懂得用眼睛去观察孩子的行为,捕捉他们的情绪发出的信号;懂得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去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体会他们所处的情形;懂得用安慰性话语、不带任何批评的去回应自己听到的一切;懂得帮助孩子标注自己的情绪;最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孩子体会的一切。

  在我们的课程中音乐课程,(妹妹背着洋娃娃)小娃娃想自己的妈妈了,心里非常难过,姐姐安慰妹妹:我知道你非常想自己的妈妈,我也很想自己的妈妈,可是我们不能这样,我们要让自己开心起来,我们一起看美丽的风景吧。妹妹看到自己的心情被理解被认同,心情也会开朗起来,这是这样的道理。

  4、 帮助孩子表达情绪,用言语为情绪贴上标签

  在孩子感受情绪时,帮助他们为情绪贴上标签。比如:伤心、难过、妒忌等。这些词帮助孩子把含混不清,令人害怕的感觉变成了有界限、可以被定义的的事物,并逐渐认识到,它们的存在是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每个人都会这些情绪,并完全可以独自应对。

  5、 划定界限,指导孩子解决问题

  在我们的课程中有拉小火车的环节,每一位小朋友需要排队拉好前面的小朋友的衣服,但有时会有一些小朋友会抢这个位置,甚至动手。他们认为自己应该站在老师身后或者是第一名。这时家长应该告诉他:你前面的小朋友比你先站在老师的身后,所以你心里不舒服,你很妒忌,有这个想法很正常,但是你动手就不对了,你能想出别的应对这种情绪的方式吗?

  吉诺特曾经说过,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情绪并没有问题,出问题的是他们自己的行为。对家长来说理解这点很重要。所有的感受所有的愿望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是可以忍受的。因此,父母的任务是为孩子的行为划定界限,而非意愿。

  以上说的五点都是为了帮助父母成为最好的情商启蒙老师,在这里,还有一项研究表明,母亲与孩子的互动非常重要,但我们发现,相比母亲与孩子的互动,通过父亲与孩子的相处方式,我们往往能更清楚的预测孩子未来在学业和人际交往方面的成败。这个发现的确令人吃惊,因为通常情况下,母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要比父亲多得多,我们认为父亲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是因为父亲与孩子间的关系最能激发还自己的情绪潜能,所以我们的爸爸在生活中要多多陪伴宝贝,让我们的宝贝更加聪明机灵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