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小朋友情商,需要怎么做?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8 17:01:02

说两句

  情商的水平也可以像智力水平那样用测验分数较准确地表示出来,只是暂时还没有系统、权威、成熟的测试方案,通常只是根据个人的综合表现进行判断,或者在综合测试中加入若干情商因素的考量。

  心理学家们认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点: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有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无论是独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

  专家们还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培养情商应从小开始。

  情商的价值是无量的,情商伴随着社会人的一生,是后天培养与修炼都能达到的。它需要自己去勇敢地面对自己厌恶的事情,这样你可以迅速地成长,去勇敢地面对自己所怕的。

  情商的重要性

  应试教育压力下,家长[微博]总是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对孩子进行教育投资,结果却经常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导致孩子厌学、学习独立性差、任性自私等。近几年,学生因学业压力、与父母沟通问题而选择离家出走、自杀的现象频频充斥人们的眼睛。药家鑫案、马加爵案更是刺痛了人们的心。

  卓卷超营心理专家说,孩子学会做人比学会做学问更重要。然而很多家长都只注重对孩子智力的培养,而忽略了情商的训练,结果导致情商低的孩子越来越多。其实,早在许多年前,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塞就说过:“孩子健康人格的培养,是父母家教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比孩子智力的教育要重要得多。”

  1、情商影响孩子的学习

  我们注意到,那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许多并非智力超常,而是因为他有较高的情商。这些孩子大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情认真对待;有很强的上进心,把学习当作充满乐趣的事情去做;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基本不需要家长去提醒督促。

  而有些孩子头脑聪明过人,但是学习成绩平平,甚至处于落后的状态,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当作沉重的负担,当作痛苦的事情,被动地应付。从表面上看这是学习上的问题,其实根源在于情商的缺乏,健康人格的缺失。

  我们都知道,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智力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学习成绩仅能部分地表明孩子某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孩子的未来。

  当我们明白了这些,就不会再死盯着考试分数,硬逼着孩子学习了,就会着眼于孩子整个身心的全面协调发展,关注孩子的情商培养。当孩子懂得要为自己承担责任的时候,就会形成明确的目标,产生无穷的上进的动力。

  2、情商决定孩子能否成才

  也许有的家长朋友会提出疑问:难道那些学习成绩优异,考入名牌大学的孩子都有很高的情商吗?不一定。情商不高,人格不健全,也一样考入名牌大学的,的确不乏其人。如我们前面所提到过的马加爵、刘海洋等。

  情商高,人格健全的人,即使智力平平,最差也就是不会取得多大的成就,不会为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但绝不会损害他人的利益,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相反,如果一个人智力超常,而情商低,人格欠缺,就难以与他人相处,很容易做出伤害他人、甚至危害社会的事。

  可能有人认为这毕竟是个案,不能代表大多数。但生活中有大量的事实证明,情商对一个人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既然情商对孩子的成长如此重要,那么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情商呢?

  9大招教你培养孩子情商

  一、教孩子学会生存技能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群在山里野餐的小孩子迷路,在潮湿饥饿中度过了恐怖的一夜,他们无望地失声痛哭,“人们永远也找不到我们了”,一个孩子绝望地哭泣着说,“我们会死在这儿。”

  然而,11岁的伊芙雷站了出来,“我不想死!”她坚定地说,“我爸爸说过,只要沿着小溪走,小溪会把我们带到一条较大的小河,最终你一定会遇到一个小市镇。我就打算沿着小溪走,你们可以跟着我走。”结果,他们在伊芙雷的带领下,胜利地穿出森林。

  也许人们会认为,像伊芙雷这样的女孩生来就有才能,其实才能不是天生的,得益于其父的后天的教育。目前西方国家,包括东亚的日本,十分重视孩子的生存教育,从孩子懂事起,就教育他们如何学会生存和自立,跌到了自己爬起来,自己学会吃饭,整理自己的东西,并知道什么情况下怎样保护自己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