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儿童的情商方法

来源:和润众维 2018-05-28 16:40:18

说两句

  有时候,他们像个快乐天使,简直这个世界就是他们的游乐场;有时候,他们又像一头发怒的小狮子,一会儿哭一会儿闹一会儿扔玩具甚至想咬人……在两三岁这个年龄,父母们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喂养转向了教育。而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处理他们的情感,如何帮助孩子建立一种健康的情感意识,这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可能比学儿歌和听音乐更为重要。

  给孩子真实的、同情的倾听

  “妈妈!”显然是有些不太高兴的小波坐在一堆玩具中间喊,“妈妈!你来!”刚刚送走姨妈和小表弟的妈妈,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应答:“啊?什么事?”“我不喜欢表弟!”妈妈知道小波是嫉妒了:“别那么小器,宝宝!妈妈今晚给你做红烧肉!”妈妈瞬间消失在厨房在嘈杂声中。那天晚上,爸爸妈妈一直奇怪,为什么小波一口也不吃他最爱的红烧肉了?谁也没想到,这是小波感到被“冷落”的直接结果。

  当孩子向你倾诉他的感受的时候,你要用你的同情给他一种像照镜子一样的感觉,让他求得抚慰的小心灵得到最充分的理解、重视和体恤。

  如果你知道他是因为嫉妒表弟分散了大人对他的关注,那么,你就替他把心情表述清晰(因为两三岁的孩子并不一定能把自己心里的感觉用语言表达清楚),问问他是不是这样。如果他表示同意,你可以告诉他:“是的,妈妈也许在一天之中对你的关注有些少了!”然后,用一些你生活之中的例子,告诉他,你能理解他的感觉。告诉他,当妈妈小的时候,如果姨妈跟着爸爸去了公园而自己没有,就会觉得不高兴;告诉孩子,自己也喜欢爸爸妈妈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你真心实意的理解会告诉孩子,每个人都可能有这样的情感或者情绪,而他们最终都会度过这些。

  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感

  爸爸一个不注意,正在滑梯玩儿的飞飞就大哭着朝他走过来。“怎么了?”爸爸不明因由。“摔了!”看着飞飞磕得并不严重的腿,爸爸想给他一个男子汉似的鼓励:“没事儿!这点儿小伤不算什么!”“小朋友推!”飞飞哭声渐大。“这……”爸爸虽然有点儿心疼,可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丢人,“没事儿!没事儿!”飞飞的哭声更大了!哭声引得大家不禁注目飞爸,飞爸自觉丢人,只好没有好气地拽着飞飞就回家了。结果飞飞一直一直哭,哭得全家人的心都慌了……

  两三岁的孩子由于掌握的词汇太少,并且对原因和结果之间的关系理解甚为简单和有限,他们常常并不能很明确地描述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当他自己都被这种情绪困惑的时候,他就会无所适从。

  因而,你要帮助孩子去建立一个有关“情绪词汇”的累计。比如,他跌倒了哭了,你问他“是不是很疼?宝宝磕破了,挺疼的,所以哭了!是不是?”孩子“疼”了。被小朋友推倒,不仅腿磕破挺疼的,还会有委屈的心理,这时你要告诉孩子:“你是不是觉得被小朋友推了一下,觉得有些委屈,所以心里难受?爸爸理解你!不过,大家一起玩儿,难免磕碰,一点儿小伤,男孩子要坚强!要大度一些!爸爸给宝宝加油!”这样一来,孩子不仅安慰于你了解他的“痛处”,也能明白自己之难受,是因为心中的“委屈”,同时得到了爸爸的理解和支持,并且也在尝试着学习什么叫做“坚强”。

  在冲突上教孩子处理情绪的方法

  “讨厌!!”辰辰忍不住朝着那个总是给他捣乱、踩碎他沙土饭团的小朋友大喊道,“讨厌!”辰辰怒不可遏,看起来真有上去揍他的冲动,可他心里更多的是委屈、是心疼他的“饭团”,而当然,他也有些惧怕那个不讲理的捣蛋鬼。辰辰气得,气得他站在那儿狠狠地盯着那个小朋友,他气得除了喊“讨厌”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做什么了……

  当冲突使孩子达到了一种情绪的极限时,父母此时最该做的,就是帮他解除这种紧张的状态,并且,利用这种具体的情形,交给孩子正确处理情绪或者解决问题的方法。

  安慰并问问孩子:“是不是他踩碎你的饭团,让你很难过?很生气?可是,你也不能打人,因为打人是一种更不好的行为。那么,你自己觉得你应该怎么办呢?”两三岁的孩子毕竟太小,他们自己不知道应该怎样了。美国的愤怒控制专家Lynne Namka建议父母接下来可以这样做:先尝试让孩子检查一下自己的腹部、下巴和拳头,看看它们是否都是紧张或紧绷的,如果是,让孩子深呼吸,使这些部位放松,把那股怒气呼出去。之后,让孩子严肃并且大声地把他的不满说出来,比如“我好不容易弄好的饭团,他老给我踩碎,我简直气死了!……”孩子在这样的发泄中,能够明白:我的情绪是有着这样一些正常的逻辑的。它使孩子不会更加被自己的情绪所困扰。同时,加上你的分析和讲解,孩子也不会把这种愤怒当作反击或打人的正当理由了。

  父母自检:我是如何掌控自己情感的?

  一家人坐在一起讨论西西最近以来的表现:遇到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了,就哭哭啼啼;遇到自己不满意的事情了,就大发脾气;那些让她耿耿于怀的事情,她总是念念叨叨、不忘于心……突然,大家彼此想望,若有所悟――妈妈跟爸爸吵架了,就老是在西西面前哭;爸爸工作上的烦心事带回家,常常会就一丁点儿小事发火;奶奶呢,整天嘀咕着谁家的老太打牌没有叫她……

  孩子是一面镜子,他在很大程度上反射着家庭成员的性格、素养、习惯以及整个家庭的文化。当然包括你们每个人的情商反应。

  在你因为孩子做错事情而生气时,尽量用“你这样做(具体的事情)简直太让我生气了!”的话,而不要说“你太讨厌了!太让我无法忍受了!”这样,孩子就明白,你是因为他的做法不满,而不是针对他这个人。一定要尽量避免这种会伤害孩子自尊自信的话,同时也避免给孩子“针对人”而不是“针对事”的一种影响。

  而另一方面,父母也存在隐藏自己的情感的情况。明明是不开心,也不说明白,表现得反常奇怪并且爱发脾气。这也会给孩子造成困扰。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孩子,让他能感受你的情感,同时看着你是如何度过情绪的难关的。

  一个人良好的情商表现为:对自己感到满意,情绪活泼愉快,能适应周围环境,人际关系友好和谐,个人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施展和发挥。

  专家提醒说,孩子情商培养的关键期是3至12岁,在此期间,父母若能积极地进行情商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情商能力,孩子就能自信地应付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