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提高儿童的情商方法是什么

来源:亲子微时光 2018-05-28 16:04:17

说两句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智商只起20%的影响作用,剩下的80%都是由情商来决定的。而且智商更多受父母基因影响,情商则主要靠后天培养。所谓情商,就是一个人调节自身精神状态,适应环境和与人交往的生存能力。

  因此,作为父母,培养孩子的情商尤为重要,这直接关系到孩子未来的生存状况和幸福指数。学会下面7个方法,孩子的情商一定会比同龄人高出很多。

  1合理规划时间

  孩子大多比较调皮。没有时间观念,这就需要家长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例如,当孩子不想上床睡觉时,父母要不应该说“几点了,还不睡觉?!”,可以对孩子说,“还有五分钟就要睡觉了,你是先洗漱再听故事还是先听故事再洗漱呢?”。这样,孩子不管选择哪种方式,他都会明白距离睡觉只有五分钟了。

  让孩子学会合理规划时间,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学习工作效率,也可以让孩子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生活,按照目标,脚踏实地。

  2学会承担责任

  学会承担责任,是每一个孩子必要且十分重要的必修课。学会承担,孩子才会三思而后行,少犯很多错误,学会承担,孩子才能更有勇气面对生活的苦难和人生的风雨。

  当孩子不下心毁坏一件物品时,切忌不分青红皂白地打骂。毕竟,孩子才是最重要的。父母可以对他说,爸爸妈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你也有责任哦,宝贝来试一下,看能不能把它修补好?

  这一代人缺乏责任感的原因往往在于东西坏了会换,而不是想着修,对婚姻的态度也是如此。但是我们的孩子不能这样,父母要以身作则教会他承担,对别人负责便是最自己人生的最大负责。

  3给予孩子鼓励

  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成功也可能有失败。家长要贴心鼓励孩子,给予他支持,这样孩子才能更勇敢地迈出下一步。

  当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时,父母要做的不是埋怨孩子笨,而是坚定地鼓励孩子。父母可以对他说,别灰心,这次没有进步并不代表你不行,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我们来一起分析一下原因!

  给予孩子鼓励,并非盲目的鼓励,还有给他提供具体的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鼓励的意义。同时,父母要适当在公共场合夸奖自己的孩子,这样会给孩子更大的自信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拥有自信的孩子,人生都不会太差。

  4乐于与人分享

  父母终会老去,孩子也会长大。有一天,他会不愿意向父母倾诉。这个时候朋友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要让孩子懂得分享和团队协作的意义,收获友情。

  当孩子有好玩的玩具或者美味的零食时,父母就可以趁机鼓励孩子分享,爸爸妈妈可以对他说,两个人吃才更有意义哦,你可以把玩具和小朋友交换,这样你就可以玩两种玩具了!时间久了,孩子自然会享受分享的乐趣。

  懂得分享和团队协作的孩子成为领导的几率远大于自闭和自私的孩子,所以父母要经常给孩子提供分享和协作的机会。

  5真诚平等沟通

  家长要把孩子当成孩子,也要把孩子当成大人。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才能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

  当孩子不愿意听家长的话时,一味地哭闹,父母一定不要着急发火。你应该静下心来,对他说,宝贝,你为什么不愿意这样做呢?你可以说服妈妈,但是你要安静下来说出自己的原因和理由哦。

  只有当孩子感觉自己被尊重,被重视,拥有话语权时,他才更愿意和父母交流。同样的,在以后的生活中,他往往也更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这一点尤为重要。

  6培养广泛兴趣

  世界对孩子来说,总是充满新奇的。家长要培养孩子的兴趣,这会促使孩子对生活充满期待。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正向的,是探索知识的动力,点燃智慧的火花。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缺乏兴趣爱好的孩子会感到生活很乏味,逐渐变得碌碌无为。而拥有广泛兴趣的孩子总能把生活过的充实和有意义,他们也更善于发现自身的价值。

  因此,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的兴趣点,让孩子尝试多种活动来发现并培养其爱好,这对他情商的发展和人生的发展受益良多。

  7勇敢面对挫折

  挫折是人生必经的过程,从小让孩子感受挫折,他的人生才会走得更踏实,更用力。

  在教育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最近发展区”,意思是孩子现有水平和可能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提供给孩子符合最近发展区的任务,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他的潜力。给予孩子适当难度的挑战,孩子才更愿意去尝试,去战胜自己,从而培养自己的毅力和自信心。

  不要把孩子当做娇嫩的蓓蕾放在温室中呵护,现实社会是不需要这样经不起风雨性格的存在的。给孩子自由,让孩子历练,尽早体会挫折,再给予适当的引导,对孩子来说,绝对是一笔受之不尽的财富。

  做父母是一场修行,有欢笑,也有痛苦。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他可以成为一个坚强乐观的人,这七种方法是孩子的必须课,更是父母的必修课。从现在开始,静下心来,掌握这七种方法,为你的孩子保驾护航,让他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