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儿童情商的培养方法

来源:亲子相册 2018-05-28 15:19:00

说两句

  让孩子拥有高情商

  ▼

  尊重孩子的决定

  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在皮皮妈看来,孩子有着超乎我们想象的聪明。尊重孩子,孩子自己也能感受得到。哪怕是今天穿什么衣服这件小事,也不妨听听孩子的看法。我们可以与孩子有着不同的观念,但最好不要随意改变孩子的决定。

  如果孩子一有不同于我们的看法,便粗暴的打断或强硬的要求孩子顺应自己。其后果会造成孩子极度的优柔寡断,如果有一天你抱怨自己的孩子:哎呀怎么这也决定不了那也决定不了。不妨想一想在当初孩子想要自己下决定时,我们的做法是什么。

  孩子的自信心会让他们格外出彩。作为父母更应常常鼓励孩子,让他们充满自信。而不是每天都说着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好,孩子不断地被否定,又怎么会有自信心呢?作为父母,永远不要把孩子推向自己的另一边。皮皮妈一直就想让孩子知道,我们和他是站在一起的,这样才会让他有无尽的自信,才能让他有着蓬勃生长的动力。

  与孩子认真沟通

  皮皮妈也知道,很多父母也知道,那就是沟通很重要。让孩子主动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其实是了解孩子的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了。可是很多父母却不重视、也不会与孩子沟通。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也不会沟通、不懂交流,这样怎么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

  很多父母每天的沟通可能仅限于“今天在学校过的怎么样?”“今天乖不乖?”可这样的问题要让孩子怎么回答?——“还好”,“乖”,然后就没有下文了。所谓的沟通也就到此为止。

  我们在与孩子沟通时,可以先从简单的是与否的问题谈起。“今天是不是语文课更好玩呢?”“今天是不是……”,再得到肯定或否定的答案后,自然而然的问“为什么”,就可以让孩子主动倾诉了。

  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做父母的更是要学会认真倾听,并适当给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才能让孩子更迅速的明白生活的道理呀。

  教孩子管理情绪

  高情商的人都是善于管理自己情绪的人,教会孩子管理情绪,能让孩子少受到不良情绪的干扰,也不容易陷入抑郁或焦虑的状态,更是能将重点放在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上。

  作为父母,要教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绪。孩子也会有快乐、伤心、恐惧等等,但他不会表达自己也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这样,这时就需要我们的帮助,“你是不是不高兴?”“你是不是因为xxxxx而伤心?”,帮助孩子理顺情绪的发生及原因,就能让孩子主动的去思考,也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皮皮妈也见到过很多错误的方法。在孩子陷入消极情绪时,有的父母只会极力转移孩子的情绪,甚至通过惩罚的方式。——“你再哭我就揍你了”;或者是完全无视,——“让他自己发泄就好了”。这些做法对于孩子的成长可以说是毫无益处。

  不要过多干涉孩子

  很多父母都会说自己不会教育孩子,在皮皮妈看来,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在是教育不好孩子,那就不妨减少对孩子的干涉。

  当然,减少干涉绝不是什么都不管。像基本的素质、礼貌这类绝对要把握好,这些方面不能松懈。而其他地方则可以靠孩子自己去摸索拓展。

  当孩子在学校中,当孩子与其他小孩玩耍时……这些都是他学习成长的时候。不要以为事事帮孩子做好就是帮他,也不要以为孩子离了你们就不能活。他们聪明着呢!当他们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在与优秀的人和渣滓奇葩打交道的过程中,自然会形成有自己风格的为人处世的方法。

  而我们作为父母,更应该做的是把好关卡,避免孩子误入歧途。但当他坦坦荡荡的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成长时,就大胆的放手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