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3岁宝宝如何学习英语

来源:渡渡鸟妈妈课堂 作者:韩谨 2018-05-28 10:46:27

说两句

  我们为什么学习英语?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就业市场,英语专业的人才有优势,英语作为交流工具,掌握好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领域。但是在今天,在英语环境的国家和组织中,比如跨国公司、国际机构、专业研究单位等,需要的人才是更加专业、更加多元的,英语的优势正在逐渐淡化。具体可以参考我的文章:《海外文凭贬值严重?相信我,未来20年还会更严重!》。

  我们的教育系统大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来设置,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只有在一流大学和研究所,才会考虑面向未来的教育设置。

  你的孩子才三岁,等他长大到就业的年纪至少还有二十年。二十年后的世界将是什么样子?我们需要这样考虑,像一流大学和研究所一样。

  就英语来说,大家都知道,中央领导人不用亲自说各国语言,因为在高端外交会谈中,会有同声传译。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不是中央领导人啊。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飞速进步的时代,科技进步的实质就是把过去只能很高端人群才能享有的服务,朝下游普惠。比如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即时通讯,过去是领导人才能享用的信息效率。同样,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翻译app和翻译器,只要对着翻译器说话,翻译器就会把英文或者其他国家的语言直接说出来,帮助我们完成同声传译。

  今年夏天,我儿子给美国的亲戚捎回去一个同声传译的翻译器,我试了一下,效果非常好,日常交流甚至复杂的文化交流语言全部能够转换,错误率极低。

  按这个情形,20年后,英语包括各种语言的壁垒就一定会被技术打破。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的优势就会荡然无存。

  02

  如何利用敏感期来学习语言?

  就孩子身心发育而言,语言是有关键期的,早期接触的语言会自然的成为一种母语记忆。每一个人,无论是不是双语甚至多种语言型人才,他总是需要一门核心语言,来处理内在思考,来运营自己的情感系统。这门语言通常都是孩子的母语。

  心心在美国读一年级期间,学校要求每天阅读二十分钟。老师对我说,不一定读英文读物,如果父母都是中文更加熟练,那么读中文也可以。老师和我的认知一致。孩子一定要有一个主要思考的语言,这应该是父母最多和他们一起用的语言,因为这样就能在日常的对话中,把父母更深刻的观点传递给他们。

  所以,作为母语的中文要重视,孩子3岁,即使是母语的语言能力也还很弱。

  英语作为第二门语言,还是要学,但是不要把它放在那么重要的位置。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可以把英语作为第二种思维模式的工具,让孩子的大脑更加open。

  语言学习无非是听说读写。早期英语学习,强调听说读就可以了。听什么?原版动画片,英文儿歌。读和说呢?raz-kids这种APP,分级非常好,每天坚持10分钟,到20分钟,30分钟,从3岁到4岁,5岁… 如此足够!

  03

  附赠一点:未来孩子需要的优势能力是什么?

  未来孩子的优势能力无论是什么,不是英语。

  语言不是一个目标,它是个工具。这个工具是帮助孩子独立思考的。如果孩子掌握了1万单词,掌握了语法,但是没有运用这个语言的思考能力,也没有人交流。所有的努力都只围绕在学习语言本身上,那是错误的,是买椟还珠式教育。

  从古到今没有变过的,成为优质人才的最重要能力,也是人区别于动物的能力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能力。这是要依附于语言上,并超越语言限制,而要从小发展培养的核心能力。比孩子背过百八十单词更重要的是,在幼儿园这个时间,你们做了多少亲子阅读,交谈了多少话,体验了多少自然。思考是充分的体验,是情感输入。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是天生的小哲学家,要陪孩子好好说话,让孩子有话可说,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