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少儿英语听力提升方法倾心总结

来源:艾莱克英语 2018-05-28 09:33:20

说两句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孩子单词句子会拼会写,但唯独听力提升非常缓慢,家长着急,孩子压力也大。为什么我们的听力就这么难提升呢?我们主要将其归结为一下几点:

  接触太少

  由于学生平时在学校以读、写为主,听力训练少,会让学生误以为听力不重要,造成英语听力经常被忽视的现象。有时候明明自己听对了读音,却写错了单词。有些单词读音差不多,但学生很难分辨。例如who’s和whose,listen和lesson,walk和work,door和doll等等。

  家长重视度不够

  家长在家里辅导孩子英语做的时,大多注重于词汇的拼写,课文的背诵阅读。忽略了让孩子培养听录音的习惯。久而久之,孩子自然而然地会把兴趣和重心放在读和写,而忽略了听力的重要性。

  词汇量积累不够

  基础知识是影响听力理解的决定因素。如果这些基础知识不够扎实,训练再强化,效果也不会明显。换言之,词汇量的多寡是听力理解是否顺畅的重要因素。美国的语言学家D. A. Wilkins也说过:“没有词汇,语言沟通就没有意义,人们不能表达任何东西。”大部分小学生仍然缺乏应有的日常词汇和基本用语,对于一些词汇,如get、make、take等,只知道其中的某一含义。

  听时养成了不良习惯

  有的学生在做听力练习的时候,为了注重听,会选择闭眼专心听。殊不知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还有的学生习惯专注于听出每一个单词,而不是去抓关键词。这样会让我们顾此失彼,一旦漏了一个单词,就会更加紧张,导致恶性循环。

  对连读、弱读等知识缺少了解和练习

  单词在句子中由于受到其它单词的影响,发音会发生变化。如果不了解这种变化,我们也会感到听力困难。常见的变化形式有:

  【连读】前面的单词以辅音结尾,后面的单词以元音开头,在讲话时通常会发生连读。如:an apple, 读成a napple。

  【弱读】指的是元音的弱化。为了加快语速,或者由于单词在句子中处于次要地位,我们在讲话时往往不发字典里标的强读音,而发弱读音。如am 读成/ ?m, m/ Can读成 /k?n/。

  【失去爆破】两个爆破音相遇,前一个爆破音只按照其发音部位形成阻碍,但不爆破,稍作间息后立刻过渡到后一个音的发音部位并爆破。如:sit down, "t "就失去爆破,我们听不到这个音,只能感到中间有些间息而已。

  那么针对以上几点,我们怎么提升我们的英语听力能力呢?最主要的,就是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同时积累充实我们的词汇量。

  泛听

  在练习听力之初,我们可以以多听为主。除了课堂教学,我还努力通过“潜移默化式”英语学习法。在家里,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充分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去学习英语。如在孩子们起床时、早饭时、晚饭后、洗澡时、睡觉前等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播放英文录音或者歌曲,反复听,随意听。

  学生渐渐地对内容熟悉了,自然而然耳朵就习惯了听英语。给予孩子一个最缺少的自然的英语环境,他们自然而然就会对英语产生兴趣,学习效果也会非常明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