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提高小孩情商的好办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4 11:47:39

说两句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有些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早地就开始了胎教,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各方面智力的开发,孩子越来越聪明,少年天才也越来越多,但是问题少年也层出不穷,有的孩子傲慢任性,唯我独尊,动不动就发脾气;有的孩子不懂得尊重,缺乏爱心;有的孩子性格孤僻、社会适应能力差等。过去人们习惯地认为一个人取得的社会成就和他的智商成正比,然而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早就提出:个人的成功,智商的优劣占20%,情商的优劣占80%。由此可见,情商对一个人的成功多么的重要!

  情商是情绪智力商数的简称,是一个人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情绪的认知和控制能力商数,它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关键。对于父母而言,在提高孩子智商的同时,还有一项在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因素,那就是情商教育。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呢?

  一、培养孩子的自知能力

  我们在生活中常说“人要有自知之明”,其实自知就是自己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绪,知道自己的喜怒哀乐。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认识自己的不同情绪,帮助孩子了解和认识各种情绪表达的方法,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愤怒,很多时候孩子是因为不懂得如何控制情感才表现为愤怒。 父母应该每天抽点时间陪孩子聊天,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在玩耍、吃饭和交谈当中父母也不要隐藏自己对孩子的爱意,身体接触和眼神交流都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健康情绪,提高孩子的情商。

  二、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

  不要认为只有大人才有压力,孩子也会有压力的。比如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等,父母可以鼓励孩子培养健康的兴趣和爱好,积极地参加体育运动,持续做有养运动20分钟以上,会促进大脑中脑内啡的分泌,在生理上能有效舒缓压力,有助于帮助他们排解压力。

  三、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是情商能力的基石。父母不要吝惜自己的鼓励和赞美,当孩子在学习上有所进步或其它方面表现良好时,父母要给予适度的赞美,以此来鼓励孩子,这会令他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孩子会对自己有合适的自信,具有良好的抗挫及抗压能力,在面对任何艰难情况时都能沉着应对,人际关系也会得心应手。但是孩子的自信并非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需要父母的持续努力和长时间的培养和积累。

  四、培养孩子乐观的态度

  乐观是一种处世哲学精神,是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从内心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这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处世哲学。乐观的孩子凡事懂得做正面的思考,喜欢从事情的积极方面考虑问题。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只要孩子对自己持正面的看法,对未来有乐观的态度,那父母就大可放心,孩子这辈子不会离幸福太远。

  五、培养孩子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个人基于自我评价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体验。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自尊,首先要先尊重孩子。尽管在父母眼里,孩子还小,但是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尊严,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如果孩子有一些行为或表现令父母不满,父母应该耐心地给予引导,循循善诱,让他们感受到父母还是关心和爱护他们的。切记不要作出无情的指责、责骂甚至体罚,不仅会破坏亲子感情,还会使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

  六、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

  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多,如果父母平时很忙,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会感到非常的孤独,所以父母要尽量抽出时间陪孩子学习或者做游戏,或者邀请孩子的玩伴来到家里和孩子一起玩耍、学习,鼓励孩子和朋友分享自己的东西。在生活中遇见师长,鼓励孩子积极地打招呼。父母要多鼓励孩子观察别人的需求,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孩子的交际能力强,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左右逢源,对将来走向社会也大有好处。

  七、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独立是情商中重要的方面之一,父母凡事不要大包大揽,要学会适当放权,孩子自己的事情要让孩子自己拿主意,父母可以给予自己的建议,只有让他们从小学会自己拿主意,才能培养出独立的性格。

  专家提醒说,孩子情商培养的关键期是3至12岁,在此期间,父母若能积极地进行情商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情商能力,孩子就能自信地应付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