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幼儿的情商培养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4 11:40:20

说两句

  一、婴儿期

  1、3个月左右

  作为一个3个月大的娃娃,他已经开始通过大量的观察和模仿来认识和表达情绪了。这意味着,从这个年龄开始,父母就可以通过积极的回应和关注,来对他们的宝宝进行情绪管理训练了。

  父母常常使用一种被称为妈妈语的说话方式与孩子交流。这是一种高而尖的说话方式,说话缓慢而又不断重复,常常还伴随着夸张的面部表情。当婴儿看到或听到父母这样说话时,他们整个人都会高兴起来。

  很多父母还会和孩子进行一些无声的面部表情交流,双方轮流做出表情。例如,妈妈会扬起眉头,然后婴儿会照着做;当婴儿吐舌头时,妈妈也跟着吐舌头。这种对话方式对孩子而言有重要意义,因为这让孩子觉得父母对自己很关注,对自己的感受有反应。对婴儿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体会到被人理解的滋味,这是情感交流的开端。

  如果父母长时间对孩子毫无反应,或者以消极态度与孩子相处,会对婴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研究表明:与身患抑郁症的妈妈相处后,婴儿们身上也会体现出忧郁、愤怒和烦躁不安等情绪,他们活力不够,与他人和周围环境的参与程度较低。如果妈妈的抑郁症状持续一年以上,孩子们就会在成长和发育中出现持久的障碍。婴儿出生后3到6个月这段时间里,是母亲的抑郁症对婴儿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影响的关键时期。这些研究从另一个侧面证实,成年养育者会对幼小孩子的情绪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抚养孩子缺乏经验的人可能会意识不到,孩子也需要“休息时间”。他们不停地逗孩子,通过玩具或讲儿语来刺激孩子。终于,小小婴儿只能依赖自己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方式来反抗了——他开始放声大哭。

  因此,对父母的建议是:关注孩子的情绪,并适时做出回应。例如,婴儿在进行一段时间的互动后,忽然变得毫无兴趣,那不妨给他时间让他安静下来。可以调暗灯光、摇晃婴儿、轻轻地和他讲话或者抱着他踱来踱去,轻音乐、摇篮曲、温柔的抚摸和轻轻的拍打,都是父母们认为有效的方法。

  2、6到8个月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生活意味着一系列的探索和发现,不断认识新的事物、新的人和新的地方。同时,他们也在学着用新的方式向周围的人表达和分享自己的感受,如喜悦、好奇、恐惧、沮丧。他们还学会了区分不同人的脸庞,这一成长为他第一次感受到恐惧做好了准备。

  这一系列成长变化,包括行动能力、转移注意力的能力、对父母的依赖程度、语言的理解能力和对未知的恐惧程度,被心理学家们称为“社会参照”。当婴儿接触一个特别的物品或经历一个特殊的事件时,会向父母寻求情感性息的提示。例如,当他走向一只陌生的小狗时,如果听到妈妈在旁边说“不行,别去那儿”,婴儿能综合理解妈妈的话语、语调和面部表情,进而理解潜在的危险。父母实际上在孩子的情绪生活中扮演了一种“安全基地”的角色。婴儿因此能够自由地去探索,因为他知道,自己可以时不时回到这个基地寻求支持。

  当婴儿处于这个年龄段时,父母可以像一面镜子一样与孩子交流,进而增进与孩子间的感情联结。也就是说,当孩子表露情感时,父母通过语言和面部表情来映射孩子的感觉。这是进行早起情绪管理训练的重要方式——帮助孩子把感觉转换为语言表达。你可以配以适当的表情,对孩子说“你现在有点伤心(害怕、开心),是这样吗?”

  3、9到12个月

  这个阶段,婴儿将知道,人与人之间可以共享情绪和想法。例如,当他把摔坏的玩具递给爸爸时,听到爸爸说:“哦,它坏了,真糟糕。你一定感到很难过吧。”9个月大的婴儿就能理解,爸爸体会到了自己内心的感受。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会在父母离开时出现分离焦虑。为了帮助他们缓解这种感觉,当父母离开时,应该向孩子保证自己还会回来。

  二、幼儿期(1到3岁)

  在这个阶段里,你的孩子将有一个更明确的自我概念,并将学着使用自己的自主能力。孩子会越来越相信自我,并且会表现出不顺从。

  幼儿在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是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要尽量避免让他感到无助,没有权力和控制力。在孩子处于这个年龄段时,如果父母能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一些简单却实在的选择权,将对孩子的成长极为有利。

  尽管这个时期的幼儿对彼此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他们却不具备良好的与人相处的社交技能。事实上,在孩子一起玩耍、学习分享的过程中,经常风波不断,这要归因于“幼儿所有权规则”:我看见的东西就是我的;你的东西,如果我想要,它就是我的;如果它是我的,它永远都属于我。父母应该理解,这样的行为和态度并不代表孩子有自私的品质,这只是幼儿学习表达自我的一个过程。

  幼儿在这个成长阶段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对扮演游戏的兴趣。看到他温柔地亲吻自己的泰迪熊,或者严厉地批判玩具娃娃做了错事,对大人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孩子是再通过周围的人学习应对情绪呢。

  三、幼童期(4到7岁)

  在这段时期里,孩子需要学习克制不恰当的行为,集中注意力,在某种特定的场合学会规范自己的行为。这要求孩子具有调节情绪的能力,而这是这一阶段孩子面临的最重要的成长任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