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锻炼小孩的情商方法有哪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4 11:34:16

说两句

  孩子情绪、情感的发展,往往都源于母亲的哺乳和关爱,孩子在吃奶的时候,他会非常专注地看着妈妈的眼睛。如果妈妈这时候能够给孩子一个足够的回馈,那么孩子就会非常安心地来享受这个吃饭的过程,享受在妈妈怀抱里的幸福。

  所以情商的培养,更多的责任也就落在了妈妈身上。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能看到,情商对一个人的发展来说比智商还重要,所以家长一定要在孩子智商开发的同时,关注孩子情商培养问题。

  有一个小孩和妈妈一起到别人家去做客,这一家正好是卖糖果的,女主人一看来了孩子了,知道孩子爱吃糖,就问:“宝贝,你最爱吃什么糖啊?”

  “我最爱吃巧克力。”“爱吃巧克力啊,行。”女主人转身端了一盆巧克力,说:“宝贝,这种巧克力你爱吃吗?”“我喜欢。”“喜欢呀,来,自己拿。你不是爱吃巧克力吗,自己抓。”

  这女主人一看小孩又爱吃又不肯抓,就抓了一把,孩子一看赶紧把兜打开,说:“谢谢阿姨,我真喜欢吃这种巧克力,太谢谢您了。”这女主人一看孩子真喜欢吃,又抓了一把给他。

  这妈妈在旁边,就觉得特没面子,回家就教训她的孩子:“你这孩子,跟我一块到人家去,告诉人家喜欢吃巧克力,可是人家让你抓,你怎么自己不抓啊?还要阿姨给你抓,好像没吃过似的,干嘛要这样啊?”

  小孩就笑了说:“妈妈我特喜欢吃巧克力,可是你又不给我买,让阿姨抓给我,是因为我的手小,阿姨的手大。”

  你看,这个小孩就明白:别人比自己强,凡事不要只靠自己的力量,适时地学会依赖一下他人,不但是一种谦卑,更是一种聪明,这就叫情商。

  有一次我和新东方的俞敏洪聊天,他说他当初大学毕业的时候,是班上倒数第五名,可是他们班当初前五名现在都在他的麾下效力。我说这就是典型的高智商的人给高情商的人打工。

  俞敏洪告诉我:这话你说得对,我读大学的时候,五年,每天都给宿舍打开水,他们喝的开水都是我给打的,所以等到我要去办新东方的时候,我就去找他们,请他们帮忙。他们说,你没钱时,我们天天喝你打的水,你有钱有肉吃了,我们一定能喝着汤,所以都过来帮着办新东方。

  那时候俞敏洪没有钱,但有力气,就打开水给大伙儿,大伙儿都觉得,每天老俞给我们打开水喝,这个人厚道,不错。

  这是什么?实际上,它是一个典型的情商问题。

  我们从一个人情商的高低可以看出这个人在社会里头会是什么样儿。因此家长一定要引领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会做人,培养他的情商。

  我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会每天在他兜里检查有没有一包纸巾,我告诉孩子:这个纸巾,你流鼻涕或者哭了擦眼泪,哪儿脏了你擦一擦;如果有别的小朋友哭了,你掏出纸帮他擦眼泪,爸爸会更高兴。这就是在努力培养他的情商。

  而且我告诉他怎么跟人家说,我说你就跟他讲: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要不然你都不会哭。来,我帮你擦擦眼泪吧。有我跟你在一起,我们一起面对,不哭了,好吗?

  这样他就能交到好多好朋友,为什么?因为你在一个人情绪情感最低落的时候,给他送过去关心,他会觉得你是好人,你的人气自然而然也就上来了,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引领孩子学会做人。

  培养孩子情商,给家长八条建议

  ▌让孩子清心

  当你不想占别人小便宜的时候,你就不用担心会吃什么大亏。什么意思?我从来不会占别人的便宜,也就不在意我会不会吃大亏,做什么事会不会对我有什么损失。你怀疑别人对你别有用心,怀疑朋友对你别有用心,实际上是在侮辱自己的智慧,你又没占他便宜,你怕什么吃亏啊,对不对?

  ▌寡欲

  当你无所图的时候,你就用不着担心:会不会上当?他这么来说是不是让我干什么,会不会骗我什么东西?你不去占他便宜,无所图取,干吗担心上当啊?这样你就不会进他的圈套。

  ▌学会低调

  跟对方交往的时候,不要盛气凌人或居高临下,适当把自己的位置稍微放低一点。

  举个例子,我们同样坐椅子,如果对方个子比你矮,你可以把身子稍微往前倾,这样你的视线就比对方的视线低。

  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把自己的视线放的比对方的稍微低一点,对方心里头会更舒服。反过来,你总是用这样(俯视)的姿势看别人,别人会怎么看呢?他会觉得是在仰视你,就不会对你好。

  ▌学会无为

  我一不求当官,二不求发财,我在乎什么?我还怕你什么?当你把自身的这些利益,置之度外的时候,你不用有太多的担心。

  ▌不争

  不去跟别人争那些小利益,小东西,尤其是在幼儿园、中小学。这些小的利益,对人一生能有多大影响?

  举个例子,课间两人打乒乓球,你赢了我能怎么样?赌多大的家产了吗?有多少利益在里头?没有。

  遇到这些事,你就说“好,行,你赢了。”别人就觉得你这个人好说话,下次还愿意跟你玩。明明你输了你非要说自己赢了,那人家下次都不愿意跟你玩了。

  ▌注意距离

  对别人有礼貌,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距离产生美,跟人在一块的时候,不要无话不谈,推心置腹,人要保持距离。火车跟火车之间要有一个距离,太近了就会追尾。保持一定的距离,你就会发现,能够总是在一块儿。

  ▌学会多听

  交流、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好多人听,都是用嘴巴去听,这是不对的。别忘了,简体字的听,右边的斤代表斧头,就是要砍掉左边的口,管住口,意思是不要用嘴听,要用耳朵去听对方。

  别人跟你说什么,你静下心来去听,少说一句,没人当你是哑巴。对方说的时候,你就侧着脑袋,眼睛看着他就可以了,等他说完,你再说不就行了吗?所以在孩子稍微大一点之后,这个道理一定要跟孩子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