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提高情商的4个小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4 11:15:19

说两句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如今,人们面对的是快节奏的生活,高负荷的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较高的情商是难以获得成功的,情商会影响智商的发挥。情商高的人,人们都喜欢同他交往,总是能得到众多人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人际关系也是人生重要资源,良好的人际关系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

  1.感知情绪

  这第一个技能,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准确地读取情绪。如果你能意识到情绪,意味着你知道情绪的来源,它是来自于你还是别人,还是某件事。也许你正过着糟糕的一天,不是受到别人负面情绪的感染。如果你善于感知情绪,你会认出那些情绪是属于你还是其它人。如果你是高情绪智力,你将更能抵抗别人的坏心情,能够在周围混乱的环境中维持自己的平静。

  2.使用情绪

  这是使用你的情绪敏感性做决定的能力。你必须能够评估不同的情绪状况,并把它们结合起来创建一个有效的方法。

  举个例子:如果你面对一个强势的人,你可能会生气,因为你不喜欢被那样对待。然而,如果你使用你的情绪智力,你会以另一种方式让他知道,你讨厌这种侵略性的行为,通过发送一些微妙的肢体语言信号表明:他们的行为让你紧张。确定你的情绪,搞清楚它来自何处,然后决定采取何种行动来应对这种状况,有可能产生更好的结果。

  这种战略在你的爱情关系中也有用。当一些事情出错时,它会阻止你发火,并促使你努力与伴侣达成共识。

  3.理解情绪

  情绪很少保持不变。它们往往以一种不断变化的方式来演变。理解情绪的最佳方式是,把它看作是一个具有短暂属性的东西。你能在准确无误的"情绪预测"中受益。

  这个术语指的是预测你未来的情绪。不幸的是,很多人都不能准确地预测他们的情绪。就像气象预报员提供一定比例的准备性的天气预报一样,人们也可以提供自己在未来是感觉更好还是更坏的预测。你越善于预测你的情绪在未来的情况,就越有可能做出智慧的决策。例如,你误以为只要你找到那个"完美"的配偶你就会幸福。这种预测总是使你失望,因为没有人会符合这一标准。

  4.管理情绪

  自我调节情绪可能是最困难的事情,但你可以做到,特别是当你体验强烈的情绪中的其中一种时。在你的个人生活中,当你的伴侣吃饭迟到让你感到挫败时,或你的孩子成绩差让你感到失望时,自我调节情绪可以帮助您处理这些负责情绪。你的老板不给你加薪,你能够管理好你的情绪就意味着你不会情绪失控。一旦你情绪失控,不管是什么原因,你都不太可能会得到你渴望的结果。

  洞察你的情绪并管理好它们,然后适当地与他人分享你心中的想法是成功的情绪交流的所有要素。它越好,你的感觉就越好,你与他人的互动就越顺利,最终你会有更多的快乐的感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