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儿童的情商如何培养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4 09:53:15

说两句

  在我们都积极提倡教育孩子情操为首的当下,做父母的其实要管理好自己的情操才是首要条件。就如同一个老师,自己如果没有了专业知识,又怎么能够教给孩子专业的知识呢?所以,想教育好孩子的情操,就必须先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提高自己的情操。

  大多数时候,父母简单的一句话可能就会带给孩子百般的能力发展,只是做父母的并没有发现。就好比很多父母总怕孩子受伤,总觉得孩子太小,凡事都会尽力帮忙,等长大了才发现,孩子这个不会,那个不愿,这个孩子就被父母这么溺爱着毁灭。所以,我们总说,懒父母才能培养出好孩子。

  育儿生活中,有一些话其实我们应该经常都会说到。但是往往因为父母的疼爱或者过于严厉而忽略了这些话。而这些最简单的词汇事实上对孩子的帮助极大,简单的一句话可以带给孩子很多不同的能力。这些话在孩子不同的年龄段说,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出孩子各方面的才能,提高孩子的情商。

  1,“请你等一等。”

  这句话不仅简单而且很容易让孩子理解,即便是婴儿,当他饿的时候,当他哇哇大哭的,我们只要简单的说声,“请你等一等。”他就是停下来看你。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每天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每天都会不停的要求父母为他做这做那,很多父母就会永远孩子第一的心态,迫不及待的帮忙而忽略了说这么一句话。你知道吗?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可以帮助孩子锻炼他的忍耐力,自制力,求知欲以及开发脑智商。

  因为在你说的时候,孩子就会开始思考开始观察你的举动来明白你的话,在没有即使满足的同时,他开始锻炼了他的忍耐力,并且明白了只有控制自己,只有耐心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2,“你可以的,试试吧。”

  很多事情也许你觉得孩子小,未必可以做,但是一个人的潜在能力是不可估量的,凡事没有试过都不能妄下定义。我们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去尝试更多的新事物,一个人的喜好以及一个人的能力都经过尝试而去验证。每当孩子请求你帮忙的时候,我们可以轻轻的说一句,“你可以的,试试吧。”

  在你的鼓励下,他也会觉得自己是有这个能力,从而想去尝试,当尝试过后,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他做到了体验,掌握了事情的基本状态。若是成功,他会更加的自信,若是失败,他就会更加耐心的听我们的教学。

  3,“你觉得怎么做最好呢?”

  孩子会有千百种奇奇怪怪的问题,当他请求我们帮助又或者问我们问题的时候,反问回去是开发孩子自己动脑的首要一步,当你简单的反问一句,他就会顺着这句话而去得到他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更多的时候,他会学会自我思考,找到问题的答案。还会在思考的过程与我们讨论问题的答案。

  我们不着急的回答是给了孩子们更多的自我思考空间,反而是帮助了孩子们原因多掌握一些知识多认知一些事情,或者是多实践一些事情,这句话会让孩子容易冷静下来,寻找自己的答案。也会增加他的独立性。

  4,“这样很好,为什么不呢?”

  有些事情在大人眼里好像很奇怪,但是蹲下来换一个孩子的家度,你会发现你看到的事情并不一样。遇到孩子的一些稀奇古怪事,不要急于否定,而是应该从他的角度去看一看,去想一想,然后肯定他,”这样很好,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不这么做呢?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推翻否定自己的机会。当孩子在想我之前为什么不自信呢?当他说出自己的原因的时候,就又给了你一个机会去肯定他,帮助他建立他的自信心。

  孩子的奇思异想,只要不会伤害到别人,为什么不能鼓励孩子呢?一个会去奇思异想的孩子,他必然是有着很好的想像力,这样的一句鼓励的话,不仅增加了他的自信心,还会提高他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更会提高自己的修养,模仿我们的态度对待其他的朋友。

  5,“请你帮忙好吗?”

  孩子是家庭的一分子,做父母的按照不同年龄的孩子,都可以征询不同的帮忙事情。一岁的孩子可以爬着帮爸妈拿条毛巾,二岁的孩子可以给花儿浇水,三岁的孩子可以帮忙父母打扫卫生,四岁的孩子可以帮妈妈提略重的东西。五岁的孩子可以帮妈妈选择衣服的款式等等。每一个年龄层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好帮手,我们要善于常用这句话,”请你帮忙好吗?“

  孩子越小越高兴帮父母做事情,孩子越大会越来越不愿意帮忙。换句话说,孩子越小,父母若是从不让孩子帮忙,孩子的懒惰毛病就是你们养成的。

  而一个爱帮忙的孩子,他不仅有乐于助人的心,还会在帮忙的过程中享受着快乐,这样的孩子不会自私,也不会凡事从”我“出发去思考。而是会习惯性的换位思考。一个人做的事情越多,越会有不同的体验,也会增加他的阅历和胸怀。

  6,“对不起,请自己保管。”

  带孩子出去玩,我们会发现很多父母都拿着孩子的物品,然后看着孩子们在那里玩的很高兴。爬山也好,旅行也好,我们极少看到有孩子自己负责自己的物品,多数时候都是大人在做。有些小朋友做到一半就找各种借口,把自己的物品推给大人。这时候,我们要说,”对不起,请自己保管。“

  即使在爬山的时候,孩子自己的水杯自己背。上学的时候,自己的书包自己负责拿。图书馆借书的时候,自己要看的书自己借。这些点滴的父母偷懒行为会帮忙孩子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也会习惯独立的自我处理问题方式。更不是习惯贪图小便宜,而是让他明白自己的事情是需要自己负责,自己思考完成的。

  这六句简单的话,在生活中其实我们常常用到,也许我们从没有想过,简单的这些话会培养出孩子情操上好性格。

  有人说,孩子读书好是逼迫出来的。如果一个人有着良好的责任心,他自然会对自己的读书生涯而负责。有人说还爱美好的未来是父母鞭策出来的。如果说一个人学会了独立思考,那么他将来的人生还需要我们操心吗?未来的好与坏应该由孩子自己去界定。就好比有人说,一个人能够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并且在这份工作中获得成功那才是成功的定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