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3 10:42:19

说两句

  首先,想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以下几点家长千万不要做:

  1、唠叨说教

  有家长认为,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必须经常说很多道理,其实不是这样,家庭教育要注意养成,注重潜移默化,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依靠一次次重复以成自然。浓厚的学习兴趣依靠一点一滴培养起来,令人乏味的说教会破坏适宜学习的气氛,所以家长要学会说短话,保持正常的家庭气氛,让孩子感到平和、宁静、有安全感。

  2、家庭气氛“轰轰烈烈”

  由于对孩子寄予很大希望,家长容易制定许多教育计划,抓紧一切机会和空闲让孩子学这学那,把家庭教育弄得轰轰烈烈,气势很大,这是没有必要的。孩子的学习长达九年、十几年的时间,轰轰烈烈的气氛会破坏正常的学习进程,就如我们食用的米、面、饮用水,味都是淡淡的,因为淡,才能长期食用,平淡才能长久,所以适宜于孩子的学习气氛不应该是轰轰烈烈的。以轰轰烈烈开始的家庭教育,必定以有始无终而结束。

  3、家庭气氛紧张

  严厉的气氛并不适宜大脑思考,学习是大脑的活动,大脑如果处于恐惧和惊惶之中,是不可能出现积极状态的,用脑需要宽松的环境。有的家长在孩子做作业时,守在一旁,孩子稍稍做错了一点,就厉声训斥,甚至一耳光打过去。这种紧张的气氛使孩子恐惧,大脑的思考被严重抑制、扰乱,严重妨碍孩子的学习。

  4、支配孩子

  家长要用心创造一种气氛,就是让孩子自己主动学习,而不是每天放学回到家就听从安排,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玩,形成一种绝对支配和被支配的气氛,这对孩子学习是不利的。比如一年级孩子刚上学,回家肯定要问家长:“妈妈,现在可以玩吗?”这时家长要指导孩子开始学会自己安排学习和玩耍,家长可以说:“你能自己安排吗?不会的话妈妈帮你。”这样可以发展孩子的主动性,学着自己安排学习。

  其次,想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以下几点家长一定要做到:

  1、在生活、学习两方面给予孩子主动权

  多数乖孩子习惯了一切由父母包办,为了不引发自己和家长的冲突,孩子就完全听从家长的安排,孩子怎么能主动呢,他已经被剥夺了主动的权力。这样的孩子,不仅仅是学习不主动的问题,而且生活中一切都是不主动的。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应该给予孩子各方面的主动权。家长只能起监督、指导的作用,家长“出谋划策”,选择权、决定权是孩子的。

  2、减少孩子的抵触情绪

  一般来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其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叛逆心也是如此。父母应特别注重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交流。在交流中,正确的做法应是,认可孩子的学习热情,肯定孩子在学习上的付出及价值。当孩子减轻了对父母的抵触情绪时,他们便能很好地接受的父母在学习上给予的教育。

  3、培养孩子正确的自我意识,明确学习目的

  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自我观念,让他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让孩子懂得自己的成长、进取、退步或停滞,都跟自己的心理和行为直接有关,别人和环境只是间接原因。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让孩子明确学习对于他自身真正的意义。目的明确了,孩子才能更好地、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

  4、加强孩子责任感的教育

  要想让青春期孩子知道自己的学习责任,父母不妨坦率地告诉他:在每一个家庭中,父母和孩子都有各自的责任。对于孩子来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说,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不应要求父母去承担本该属于自己的责任。当孩子具有高度的学习责任感时,他便会主动地去学习,并尽自己所能去搞好学习。

  5、在学习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方法指导

  通常,孩子的学习计划本由他本人亲自制定,交与父母参谋。当孩子能够坚持按照计划行事,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后,孩子就打开了自主学习的大门口

  对此,父母应明确地告诉孩子:学习不是任务,而是通过解决难题来锻炼思维的一种过程。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父母不要一开始就帮助孩子解决难题。而是对孩子进行方法上的指导,让他学会审题、筛选题中的有用信息,旁敲侧击,并鼓励孩子大胆尝试用各种方法去解决问题。

  6、引导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监督,让孩子主动实施。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欣赏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并及时给予鼓励,时间长了,孩子就一定可以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7、培养孩子使用工具书的习惯-教会孩子检索

  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各种工具书是他们自主学习必不可少的。比如,《现代汉语词典》、《英汉大词典》等,孩子养成一旦遇到难题便查阅工具书的好习惯后,自然不会动辄向父母请教。同时,如今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父母不但要鼓励孩子到图书馆去查找资料,还应教会孩子利用互联网检索、下载文件。

  8、要配合老师的教育

  在关注孩子的学习表现这个问题上,父母要还应多配合老师,多与老师保持联系。因为一旦遇到问题,父母可以跟老师形成一股强大的教育合力,来引导孩子走出学习上的困境,达到进步提高的目的。当然,父母也应鼓励孩子多跟老师接触,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这样老师的教育效果才能更加显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