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

来源:洒脱男人说 2018-05-22 20:28:46

说两句

  1、学会划定恰当的心理界限,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这个以前也说过,其实就是与人相处时留有空间。

  你或许认为与他人空间紧密是一件好事,这样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地相处,并且相互之间也用不着激烈地讨价还价。这听上去好像是有道理的,但它的坏处就在于,别人一旦伤害了你的感情但是你自己却不知道。

  如果你平时有仔细观察周围情况,你就会发现心理界限划分差的人很容易患上病态恐惧症,他们不会去想如何与侵犯者对抗,而更倾向于对第三者进行倾诉。一旦当我们自己是那个侵犯了别人心理界限的人,在发现事实后,我们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冷血的大笨蛋。同时我们也能够感受到伤害,因为我们既会为自己的过错而自责,又会对一个第三者卷进来对我们评头论足而感到愤怒。

  界限清晰,保持距离感对大家都有好处。你必须知道有哪些是别人可以和不可以对你做的。当他人侵犯了你的心理界限,告诉他,以求得改正。假使你无法划分心理界限,那么你就需要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2、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感觉快要失去理智时使自己平静下来,从而使血液留在大脑里,做出理智的行动。

  有人曾经说过:当遇到事情时,理智的人让血液进入大脑,能聪明地思考问题;野蛮的人让血液进入四肢,大脑空虚,疯狂冲动。

  是的,没错,当你的大脑充满血液,你头脑就会清晰,举止得当,反之,当你的四肢和舌头充满血液,你就会做出各种蠢事,冲动暴躁,口不择言。

  客观上,科学实验证明,当你处于压力环境中变得过度紧张时,血液确实是会离开大脑皮层,接着你会变得举止失常。这时候,大脑中动物的本能起了主导作用,让你像最原始的动物那样行事。我们要知道,在现在的社会中,表现得像个原始动物是会有大麻烦。

  所以控制情绪就是一件大事情。

  控制情绪爆发有很多种方法,一个方法就是注意你的心跳,它是衡量情绪的精准标杆。一旦你的心跳快至每分钟100次以上时,平复你的情绪就变得很重要了。在这种心跳下,身体会分泌出比平时更多的肾上腺素,从而导致我们会失去理智,变成好斗的蟋蟀。

  而当你的四肢都开始充满你的血液时呢?你可以运用下面的方法来平复心情:

  (1)深呼吸,一直到你冷静下来。慢慢地、深深地吸气(记住,一定要慢,不能快速的),让气充满你的全部肺部。同时把你的手放在腹部,以确保你的呼吸方法正确。

  (2)对自己说话,给予一定程度的暗示。例如对自己说:“我正在冷静,我已经冷静下来了”或者说:“一切都会过去的,都会变好的。”

  (3)也有人会采取水疗法。去洗个热水澡,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你的怒气和焦虑。

  (4)最后你也可以试试心理学家唐纳艾登的方法:在心里想着刚才的不愉快事件,同时将你的指尖放于眉毛上方的额头上,并按着太阳穴,深吸气。根据艾登所说,只要这样几分钟,血液就会重回大脑皮层,你就能更冷静地思考了。

  3、想抱怨时,停一下先自问:“我是想继续忍受这看起来无法改变的情形呢,还是想改变它呢?”

  对于没完没了的抱怨,我们称之为唠叨。抱怨会消耗用力而又不会有任何结果,对问题的毫无用处,又很少会使我们感到好受一点。

  几乎所有的人都发现,如果对有同情心的第三方倾诉委屈,而他会跟着一起生气的话,我们会感觉好受一些。有人对你说:“可怜的宝贝。”这对你来说是莫大的安慰,你的压力似乎减轻了,于是你又能重新面对原有的局面了,尽管事情没有任何改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