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怎样提高孩子的eq

来源:轩轩的-妈咪 2018-05-22 19:37:32

说两句

  相信每一位父母都深知:“为人父母者易,易在养身;为人父母者难,难在育心。”于是,如何培养出一个快乐、健康、有所作为的孩子,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父母在培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能单方面地重视智力因素的开发和培养,而更加注重孩子的心理素质的境况,如果说一个人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那么即使他智商再高也很难有成就,由此可见,如果想让孩子未来的路上走得更顺更远,情商的境况一定不容忽视。

  那么,我们应该从那方面着手培养孩子的情商呢?

  首先,培养孩子的爱心,同情心,懂得关心别人,与人分享快乐。

  父母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一些细节,我家的纸箱一般拆开后都是存在一起达到一定的数量,拿下去给小区打扫卫生的阿姨。记忆最深的一次,遇到年迈老的奶奶提着袋子捡瓶子罐子,儿子对我说,妈妈,停下,可以把你的钱借我一块吗?我送给老奶奶,感觉她好可怜,从我的零花钱里面扣。自然我得支持他,这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他能够把自己的零花钱拿出来和奶奶分享,是件好事情。

  第二,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提高独立性和适应能力。

  生活中,我们做父母的不能大包大揽,有的时候需要放手,让他们自己来解决,其次孩子的要求,可以缓一缓再来满足,不能一要就买。必要时可以像孩子寻求帮助,这样让孩子参与进来,像有时候去超市购物,只要小朋友一起,都像让他帮我提些物品。家中衣服的晾晒,基本上也在参与。让孩子学会处理事情,并获得成功的快乐与喜悦。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独立性和适应能力,便于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社会中出色地担当好自己的角色。

  第三,培养孩子从小学会情感表达和控制情绪的能力。

  2-5岁是小朋友情感,控制能力等培养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肢体语言,比如说拥抱,告诉他,妈妈爱他,而孩子也会感受到父母的爱,从而在和其它小朋友的交往中,也会愉快地交往。

  第四,培养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让孩子多动脑。

  孩子对外界刺激最初是被动地接受,逐渐开始对周围的一切感到好奇,都想尝试去摸摸、看看、甚至会把玩具拆得七零八碎,这是一种求知欲的表现,也是获得知 识和技能的重要途径。如果家长什么都不让孩子动,不但使他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也会扼杀了他的积极性,将来你想让他有兴趣干点什么事,他也懒得动了。正确的 方法应该是,家长对孩子感兴趣的事,耐心地给以讲解,或一起玩。

  第五,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给予鼓励和支持。

  孩子做错事或弄坏东西都是在所难免的,不要老是数落孩子:“你怎么这样不听话!”“这个不能动,那个不能动。”这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不要怕孩 子淘气给你添麻烦而各种念叨,这样是非常容易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更需要鼓励和支持,千万不要泼冷水。尽管他们的梦想对你来说是那么稀奇古怪,你应高兴的是他们拥有较强的幻想力,幻想力正是创造的导师。

  养育孩子就意味着不断地改变。每一个阶段的孩子都会出现里程碑式的成长,在每一个年龄段,理解什么是正常的,和孩子共同面对成长中的困惑,他们就会允许我们进入他们的世界。他们会说出自己的感受,与我们分享观点。当生活中出现冲突时,孩子会和我们站在统一战线上,共同解决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