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2 19:29:45

说两句

  儿童时期的小孩子最是顽皮。父母们常常会感到头疼。你不知道的是,小孩子也可以很“听话”,很“乖”。

  提高儿童的智商和情商,先得从与智商、情商的发展有密切关系的执行功能说起。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学者王静和邢淑芬在汉斯出版社《心理学进展》期刊发表的文章上介绍,执行功能是指儿童完成复杂的认知任务时,对各种基本认知过程进行协调和控制的高级认知过程,它使儿童表现出适应性的、目标导向的行为。儿童的言语能力、认知能力、心理能力、社交能力等与儿童的执行功能密切相关。执行功能对儿童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有较高执行功能的儿童在学校和家庭中表现得更好;执行功能还与儿童的言语能力、心理理论、社会技能等高级心理功能密切相关。

  如何提高儿童的执行功能?很多研究者对提高儿童执行功能的干预方案进行研究,列出已经通过研究证实能够提高儿童执行功能的五种干预方案,包括电脑训练、有氧运动和体育活动、正念和瑜伽、学校课程以及音乐训练。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策略和经验能够提高儿童的执行功能,如自我疏离策略和儿童的双语经验等。

  电脑训练

  电脑训练是通过儿童练习一系列电脑游戏来获得执行功能的提高的一种干预方法。电脑游戏包括逐渐增加难度的工作记忆和/或抑制控制训练,以及需要视觉–运动的控制训练。需注意的是,电脑训练之后,4~6 岁儿童没有立即表现出执行功能的提高,但之后会让儿童认知的提高。

  有氧运动和体育活动

  有氧运动能够有力地改善前额叶皮质功能和执行功能。短时有氧运动和长时有氧运动都可以提高儿童的执行功能。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皆证实了这一点。但是,单纯的有氧运动在提高执行功能上效果并不是那么好,而同时包括运动和个性发展的体育活动比单独的有氧运动可能更有益于执行功能。因为除了通过运动提高身体健康以外,体育活动的注意、工作记忆、纪律等要求能够挑战执行功能,而活动带给儿童的快乐、自豪的感觉以及与同伴的竞争合作都有利于提高执行功能。

  正念与瑜伽

  正念是一种“有目的、不评判的将注意力集中于此时此刻的方法”。正念强调对此时此刻内外部刺激的持续注意和不评判接纳。在这个过程中,个体的感知觉敏感性和注意、记忆能力以及情绪状态、情绪调节能力等也将发生显著变化。瑜伽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深受现代人喜爱,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它完美地融合了身体运动与正念训练。

  学校课程

  已被开发的四套学校课程可以用来在学校中提高儿童的执行功能。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完整的、可代替学校传统教学的课程,例如,蒙台梭利课程和心灵工具课程;另一类是附加到现有课堂教学的课程,例如,促进另类思维策略和芝加哥学校准备项目等。

  音乐训练

  有研究表明,音乐训练能够刺激大脑皮层的活动,6个月的短期训练即可显著改善行为,并改变神经突触的生长,显示出音乐训练改变大脑的可塑性。儿童的执行抑制系统是随着额叶皮层的发展成熟逐步发展起来的。因此可以推测音乐训练能够改善儿童大脑的执行功能。学者韩明鲲和吕静曾做过相关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五种干预方案都有各自的优缺点。电脑训练的优点在于可以在家里做,但到目前为止只是在工作记忆训练上效果最好,之后需要融入更多的执行功能成分。

  显然,儿童的执行功能是能够提高的,即便没有金钱支持、没有专家引导,年仅4岁或5岁儿童的执行功能也能够提高。而同时解决情感和社会发展(例如四种学校课程)或增强体力(如做健美操,武术,瑜伽)比单纯关注于执行功能效果更好。学者Diamond 推测,最成功的提高执行功能的项目是那些不断挑战执行功能并且也能够带给儿童喜悦和自豪,给予他们社会包容感和归宿感,并且帮助他们的身体变得强壮、适应环境、健康的方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