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为了孩子维持的婚姻,对么?

来源:真原一妈妈治未病 2018-05-22 17:55:19

说两句

  为了孩子维系婚姻,对么?

  即使婚姻只剩下形式,很多人也会为了孩子勉强维系婚姻。夫妻两人在婚姻里你来我往,暗自较劲。但这样真的就是对的么?怎样才会让孩子更好呢?

  这两种婚姻害了孩儿

  父母可能觉得夫妻间的暗自较劲不会影响到孩子,但家庭就像鱼缸,夫妻关系就像鱼缸里的水。水质坏了,水里的小鱼当然很容易就能感觉到。实际上,孩子的安全感、性格塑造、人际关系和亲密关系的建立都会受影响。我们先来看两个案例。

  小刚(化名)的生活本来很幸福,但不知道什么时候,父母开始经常吵架。他晚上经常被父母的吵架声吵醒,父母的凶狠形象吓得他忍不住流泪。他不明白爸爸妈妈这是怎么了,当他开始追问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吵架?”的时候,父母往往会回一句“大人的事,小孩别管。你把你的学习弄好就行了”给堵回去。

  小刚觉得,可能是因为自己学习不好,生活习惯不好,所以爸爸妈妈才吵架,所以他努力的提升成绩,早睡早起,帮助妈妈做家务。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没有作用。他的性格越来越孤僻,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但这些事情他父母压根没有发觉。等他们发现时,孩子已经养成了孤僻的性格和很差的学习习惯,很难改变了。后来,他不仅学习成绩差,还经常偷家里的钱呼朋唤友通宵游戏。

  小明(化名)在父母离异以后跟随了母亲,但是他母亲经常把对他父亲的不满,怨恨都发泄到小明身上。如果小明的父亲不按时打生活费,他就将面临母亲的痛骂,甚至殴打。他觉得自己特别无助。愤怒在他内心里不断累积,终于有一天,他拿刀刺伤了母亲。到了这时,她母亲还在痛骂她,咒骂小明的父亲。

  当孩子缺乏关注,他们就会想法设法的寻求父母关注,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坏,或者说更极端。当孩子走向极端,其实父母都是推手。

  两种情境,都有解决的方案

  健全的家庭也有宠坏的孩子,单亲家庭也有懂事的儿女,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教育。当然,阿里宏这里的教育,不仅仅是指上学读书,更重要的是父母的言传身教。阿里宏已经在前面举例和大家讲明白,勉强的婚姻对孩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我们不能拿“为了孩子”不离婚,为自己的懦弱找借口,然后再把气撒到孩子身上。基于以上观点,阿里宏觉有两个方面和大家分析。

  1.如果矛盾尚可调和。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要积极努力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争吵和打架。因为你们对婚姻的态度,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生活,也会对他以后建立亲密关系造成影响。当孩子看到爸妈婚姻问题得到解决,不仅不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反而能教会孩子怎样解决问题,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这些问题解决的模型,还会深刻的留存在孩子的大脑里,为他以后亲密关系里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2.如果单亲带孩子。阿里宏见过不少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他们大多数内心都会有“阴暗面”。很多人会责备这是家长离婚导致,而阿里宏恰恰认为这是教育导致的。是那位“留下来”的父母并没有很好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连自己糟糕的过去都无法勇敢面对,没有给到孩子以新的力量。当你垮掉了,懈怠掉了,你的孩子自然难以有好结果。你可能会推说,这都是离婚害的,不是我的错,要不是他变心,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

  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阿里宏分享给大家。

  这位妈妈是一位老师,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工作稳定,丈夫在单位也很受重视。后来因为国企改制,丈夫的工作收入一天不如一天,脾气却越来越大,喝酒的次数越来越多,喝多了很晚回来就和她吵架,摔东西,有时候甚至打她。此外,她还要忍受婆婆的臭脾气和刁难。她默默地努力,不停地看书,在她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念完了硕士,在女儿上小学的时候,她读完了博士。于是,她换了一份更加出色的职业,坚定有力的带着她离开了那座城市。

  后来,她女儿说:“我一直觉得,在这件事情上,父母的态度和教育很重要。只要是正面的,积极的,孩子们是可以理解的。就算当时不懂,长大以后也会明白父母是为了孩子做出的选择。无论是离,还是不离,要真心的为了孩子做出的选择。可惜很多父母讲出“为了孩子不离婚”这样的话通常是源自内心的恐惧和自己的懦弱,并非真的为了孩子。”

  他们娘俩一直过得很好。

  阿里宏提醒大家,饱受煎熬的婚姻给孩子带来的折磨其实并不比单亲家庭的残缺给孩子的折磨少,所以孩子并不应该成为离婚的标准。我们需要做的,其实是提供给孩子一个能提供优质亲情的环境。如果不离婚,请努力维持好夫妻关系,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如果选择分开,请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给孩子积极的教育。请相信,只要做对的事,善一定能循环。

  如果你深陷失败的婚姻里不能自拔,甚至一蹶不振,那孩子去依靠谁呢?父母是孩子力量的源泉,无论任何时候都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