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不幸福的婚姻对孩子的影响

来源:Ariel和妈妈成长记 2018-05-22 15:54:26

说两句

  很多单亲父母,都因为自己失败的婚姻而感到内疚,总是怕孩子会因为缺一位父母而被剥夺很多东西。还有很多父母一直打着“为了孩子好”的旗号,在感情已经破裂的家庭里带着面具生活。实际上,在这种不健康关系的家庭中长大,远比离婚带来的伤害要大。

  认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可怜会被剥夺很多东西的人,是一种错误的看法。生活中能给孩子带来伤害的事情很多,不仅仅是单亲家庭。有证据表明,不幸福的婚姻实际上会给孩子带来更多困难和伤害。单亲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们常听到单亲父母受到指责,觉得导致孩子犯错的原因是因为缺失一方的爱,然而很多成功人士都是由单亲父母抚养大的,对孩子产生最大影响的,并不是你的婚姻状况,而是你的心态和养育方法。

  1

  住在同小区的一个姐姐,离婚15年,一直自己带着女儿,如今过得算是风生水起。女孩乖巧懂事,成绩在学年名列前茅。有一天聊天的时候,我无意中说了一句:“你女儿现在青春期,本来就是单亲家庭,管教可别太极端,她或许比较脆弱吧。”这句话或许触碰到了她内心某个角落,当时姐一本正经的跟我说了这样一段话:“你的心态极大的影响着孩子的心态,如果你时常感觉孩子可怜,因为自己离婚而内疚,孩子也会感到发生了一场悲剧。我从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满足我所有的需求。她就是个孩子,父母都爱她,只不过父母不在一起生活,但是对她的爱并没有减少,因为她是爸爸也是妈妈的孩子。相比之下,有一些男人,没有离婚,表面一副好好先生的样子,跟朋友谈笑风生、殷勤热情,回家跟老婆孩子无言以对、冷若冰霜,要不就是出去聚会喝酒应酬,回家就到头呼呼睡。你在家当着贤妻良母,他却着实的“嫌妻”、“晾母”。与这种不合格的丈夫生活在一起,还不如自己过呢。真正带给孩子脆弱内心的,不是爸爸妈妈分开了,是明明爸爸妈妈在一起生活却一点都不相爱。”

  是呀,很多女人当了妈妈之后,都会突然领悟到什么是父爱如山------山一般就呆在那啥也不干!回家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累。”除了吃饭玩手机就是葛优躺,带孩子是妈妈的事、做家务做饭是妈妈的事,孩子病了妈妈管,妈妈病了还要拖着病体照顾孩子。妈生妈养,爹虽生犹死。

  现在大多数爸爸都像个癞蛤蟆一样,戳一下,蹦一下,不戳不动。有时候逼狠了,去陪了陪孩子,但是注意力却仍然在手机上。很多爸爸总觉得自己上个班就特别伟大,按时交个工资就算尽职尽责了。妈妈们在这种长期的冷暴力下,都变得爱抱怨、甚至极端甚至抑郁。中国的女性都已经步入了社会,但是中国的男性何时能真正的回归家庭?社会需要妈妈做职场女性,但是家庭需要妈妈做全职太太。对于女性而言,真是个前所未有的艰难时代。

  与离婚相比,这样的家庭似乎带给孩子更多的伤害。妈妈总是对爸爸有指望,爸爸则是无动于衷,抓得紧了就甩手走人,期望大了失望也大,妈妈变得爱抱怨、每天的心情不好,跟宝宝在一起的时候,虽然能强颜欢笑,但是那种压抑的气场永远像一片乌云一样在宝宝头上盘旋着。

  所以单亲育养的最大好处就是,你永远不必为如何抚养孩子而争吵。不要总是认为双方共同养育孩子更容易,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现在那么多的爸爸是根本就不管孩子的,还是就是妈妈一个人的事,而且你还要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成年男人。两个人经常为了孩子的事情争吵或互相指责没有花足够的时间陪孩子,双方共同抚养孩子其实没有那么理想化,篱笆另一边的草往往并不是更绿。

  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离婚,只是强调一下心态的重要性。

  2

  以前单位一个同事,人漂亮、多才多艺还特别要强,也是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回忆起小时候时,她说,她不怕被人瞧不起、不怕被人讥讽,最怕的就是被人同情。小时候她跟着妈妈一起生活,有时候妈妈带着她去单位,总会有人说,你看,这孩子真可怜。她说,真可怜这三个字于她来说,比给她白眼、打她两巴掌还要难受,她自己从没觉得自己可怜过,妈妈很爱她,她吃的穿的用的都不比别人差。与其和一个不负责的爸爸一起生活,真不如单亲的家庭气氛好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