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来源:乐颖心理咨询 2018-05-22 15:19:26

说两句

  处于婚姻中的两个人决定离婚,必然是清楚对方已经不适合自己了,婚姻维持下去最多的还是伤害,所以才会做出离婚选择。离婚的时候很多人会想要分出谁对谁错,其实,不一定是错误导致离婚,大多时候是因为两人明白彼此不再合适,没有更好的办法继续。

  离婚对婚姻中的双方都会多多少少造成一些伤害,但是在离婚事件中,往往伤害最大的是孩子。有很多家长十分在意孩子的感受,其实自己已经没有力量支撑这个婚姻了,但是还是想为孩子维护一个完整的家,所以在一直苦苦支撑。还有一些家长已经离婚,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解释,害怕孩子会记恨自己。更有一些家长为了离婚,开始攻击对方,想方设法的让孩子可以和自己一条战线,说尽了另一方家长的坏话。

  一些不良的行为导致了许多父母离异的家庭,孩子缺少另一方的关爱,往往是孤僻、偏激、仇视他人、敌视社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到底,婚姻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怎样离婚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呢?清源心理咨询中心和您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家庭的破裂对成长中的孩子影响很大。不仅影响他们的学业、社交能力,而且还会极大的影响他们的情感、心理。有些父母为了尽量地减轻痛苦,尽可能地回避问题,不让孩子参与到这场纠纷当中。但是,孩子们仍有可能出现问题。

  对于离婚的影响,不同年龄及心理层面的孩子,受到影响的程度和方式也不同。

  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常会表现得很无辜,甚至把责任揽到自己的身上产生负罪感。他们会认为,爸爸离开家是因为自己不听话;妈妈在哭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事情。总之,他们可能会因为自己的一些不乖的行为而以为由此造成爸爸妈妈分开。强烈的负罪感,会使他们表现得很烦躁,甚至更加抑郁。所以,家长要告诉孩子,这并不是他的错,这是爸爸妈妈之间商量的结果,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错,要尽量减轻孩子心理的罪恶感。

  小学阶段的孩子则通常表现地异常愤怒或是异常伤心,情感起伏很大。并且,这个年龄段的他们,很容易把这些情绪发展成为儿童抑郁症。所以,慎重地决定你的离婚举措,有必要的话和孩子们沟通,把事情说清楚,不要认为瞒着孩子不让他们知道事情比较好,可以听听孩子的心里话。这也可以帮助他们,调整自己的情绪。

  而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面对父母离婚,他们总会装出一副成熟的样子。但是,事实上,处在身心成长变化最剧烈阶段的他们,更需要爱和关心。有时候,父母以为他们可以暂时照顾自己,就把这些孩子的需要放到一边。可事实证明,这个阶段的孩子面对变故,更容易走入歧途。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也刚好处于这一阶段,那么多花点心思观察他的举动,不要让他们误入歧途,否则你会终身沉浸在自我的责备之中。

  不管是处于什么年龄和心理层面的孩子,家长在离婚期间,千万记得不要把你的情绪传染给孩子。要知道,家长的任何情绪都被孩子时刻关注着,影响着他们的心身。

  而且不管因为离婚的事情让你多忙,也要尽量的满足孩子的需要。无论你们有多忙于处理事情,生活多么烦乱,孩子却特别需要以往的正常生活。所以,试着努力维持生活的原态,至少是在孩子们面前如此,不要让他们受到任何的大影响。这也许很难,但是你必须去尝试。

  不要渴求孩子会立刻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会分开,也不要要求孩子立马适应少一个父母陪伴,多给孩子一些时间,让他们慢慢适应,慢慢理清一下情绪。多挤出些时间来给孩子,让他们知道你还和他们在一起。经常地给他们些拥抱,让他们躺在你的怀里,会给他们以充分的安全感。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另一半的坏话。也许你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好的词语可以用来形容那个伤害你的另一半。你所能想到的只是一些恶毒的话来表达。甚至,你在使用这些词语时,你觉得还不解恨,所以你还需要使用眼神和手势来表达你的愤怒。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坏情绪正在改变你的孩子。所有的孩子,都会从正面去认识他周遭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所以,不要试图去改变他们的认知结构,让他们去仇视自己的父母,这会让他们不知所措。一旦他们带着你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父母,那么他就会带着同样的仇恨去看其他的人。而且一个仇视自己父母的人,内心一辈子都不会得到自己的原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