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是什么

来源:状元盒子 2018-05-22 15:16:33

说两句

  我们经常能听见这样的声音:“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你要不要多考虑考虑,万一他/她对于感情的理解受到父母的影响了呢?”“他/她的父母离婚了,谁知道他/她会不会“遗传”父母的婚姻模式呢?”离异家庭这四个字,几乎成了一顶莫名其妙的帽子被强制性的扣到了很多人的头上。这些朋友因为生于这样相对特殊的家庭中,便莫名的承受了许多本不该他们所承受的压力。

  究竟,离异家庭对孩子有着怎样的影响呢?这些影响,是否真的会映射到下一代的婚姻中呢?

  ? 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的影响? ?

  首先,出于孩子的某种奇怪的逻辑,他们会认为父母的离婚是由于自己的过错造成的。我想这是由于他们已经习惯于为各种事情而受到责备,以至于在被证明无辜之前,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犯了错。

  其次,他们会认为离开的父母永远消失了,并且再也不是自己的父母了。而且,如果离开的父母确实没有通过各种方式与孩子保持联系,孩子就会深信自己不值得爱了,而这种想法会妨碍孩子一生。这就是为什么离开家的父母必须要承诺经常回来探望孩子,并且要把这个承诺作为庄严的义务来履行。如果他住在很远的地方,也可以通过信件、电话、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甚至情人节礼物来与孩子保持联系。

  第三,小孩子会有这样的恐惧:如果父母中有一方离他而去——在他的心中这是遗弃——另一方接下来也会这样做,从而使他成为孤儿。

  最后,如果父母一方使孩子相信另一方是一个无用的人,孩子就会确信自己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无用的人,因为他是父母共同所生的。

  ?父母离婚,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孩子容易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等消极情绪。专家在多个案例中发现,多起因家庭父母离异,子女在情绪、情感上发生大的变化。他们在父母离异的过程中以及离异后表现出:胆小怕事、孤僻、易怒、走极端、不相信人等状况,这些行为和性格表现直接影响到他们与周围的同学、师长、朋友的交往。

  孩子容易缺失生活和学习上的自信心。大多数离异家庭的子女有不同程度的行为障碍。由于家庭的破裂,致使部分孩子丧失生活和学习上的信心,在行为上具有较多的逆常表现。

  心灵上受到的创伤有很长时间的持续性,部分不易平息恢复。不少离异家庭的子女,父母是在他们读小学阶段就离异的,但当问及他们的父母亲时,他们一般都是闪烁其词,不愿多谈父母和他(她)的家庭。

  和所有事情一样,每一件事物都有自己的两面性。婚姻亦然,虽然夫妻离异对于大部分孩子有着这样那样的影响,但离异这件事情,也真的是因人而异,关于父母离婚,我们来听听不同的声音。

  父母离异的孩子未必不能健康成长

  以平常心对待单亲家庭的孩子

  如今离婚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情了,我们的身边或多或少都有几位有过婚姻,但又重新开始新生活的朋友。这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家庭的孩子心理健康,阳光向上。绝不应以点概面,并不是每一个父母离异的孩子心理都不健康。至于那一部分有些问题的孩子,导致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也绝不只是源于父母离婚这么简单。一对夫妻以离婚收场,其间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性格不和、第三者插足等。如果这些本就不幸福的夫妻不选择离婚,而选择为孩子凑合着过,这个家庭能说是一个气氛正常的家庭么?在一个气氛不正常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心理状况,往往会有更加严重的问题。

  以平常心对待单亲家庭子女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不利影响是无容置疑的。但是当婚姻关系实在无法维持时,不离婚孩子仍然会受到伤害。有些夫妻,离婚前大打出手,但离异后,却能常常心平气和地一起讨论孩子的问题。有些家庭的父母离异,反倒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安宁的环境。所以绝不应一味反对父母离异。部分父母离异的孩子仍然能够健康成长,而且 他们比其他孩子更自立,更懂事,更能吃苦,更体贴父母,学习成绩也很好,性格看上去也开朗大方。这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虽然离异了,但对孩子的爱没有改变,并 且离异的父母双方能够理性相处,允许对方关心孩子。所以,父母离异是否会伤害孩子,还要看是怎样的父母,以及离异过程中及此后怎样和孩子相处、交流,是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还是消极的心理暗示

  最近,“今夜私语时”开展了“私·交”活动,在众多的报名表中,小编我也发现,有很多的朋友在择偶栏中特意标注了,“最好非单亲家庭”的字样。抱着好奇的态度,小编在网络上进行了大量的搜索,发现单亲家庭的子女在婚恋上遭遇歧视的现象并不鲜见。

  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且不全面的,现在单亲家庭非常非常多,很多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子女,反而比那些成长在完整的家庭的孩子更成熟。所以,不论是单亲家庭或者是健全的家庭,选择伴侣方面还是要看这个人怎么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