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三个方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来源:青榄家长地带 2018-05-22 13:28:22

说两句

  有人问一个科学家“你的小学同学成绩跟你差不多,为什么你能成为科学家,而他们却不能?”这个科学家回答说"这归功于我的母亲。

  其他同学回到家时,母亲就会问:你今天回答了老师的几个问题?而我的母亲却问:“你今天向老师提了几个问题?这就是我之所以能成为科学家的原因。”

  家庭对于孩子质疑提问习惯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如果父母认为自己有支持孩子成长的任务,那么就应该营造能够培养和促进孩子质疑提问习惯的支持性的家庭环境。

  1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好奇心是人们渴望理解世界的愿望的体现,是一种强烈的认知需求,也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好奇心帮助人们在理解世界的基础上适应自然和社会。

  父母应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是孩子质疑提问的本源。父母应提供积极的支持和保护,也就是说,除了保护孩子已具有和表现出的兴趣和好奇,还要主动激发孩子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好奇。这是培养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重要途径。

  父母可以有意识的拓展孩子的生活空间,经常带孩子到户外走走、玩玩,多接触自然和社会,多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观察和探索,激发儿童对新事物的好奇,对各种事物和现象的思考。

  2    尊重孩子,尊重孩子提出的问题

  孩子只有保持内在的心理自由,自由地体验,自由地思考,自由地表达自己,才能够主动提问,大胆质疑,表现出独特的创造性。

  因此,父母首先要尊重儿童,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意愿和志向,尊重儿童对事物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尊重孩子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以肯定的态度接纳和赞赏孩子提出的各种奇特的问题,并鼓励孩子自己寻找答案。

  3    爱学习、爱思考的家庭文化

  没有知识的储备和各种信息的剌激,孩子便不会有问题产生。因此,父母要注重家庭中文化氛围的建设。父母要加强自身知识的学习,以切实行动来树立榜样并影响儿童,同时努力形成以读书、阅报、参观博览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业余生活。

  同时,要尽可能为孩子提供各种图书和资料,并耐心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提问。这样,孩子处于爱学习、鼓励思考的家庭气氛之中,自然而然地就会形成爱质疑、善提问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