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超全的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方法

来源:豆豆魔方科学育儿 作者:豆豆魔方S爸 2018-05-22 13:27:14

说两句

  事实上,我相信创造力和灵性之间是有联系的。这里的“灵性”指的不是某种宗教信仰,而是人类的精神,我们的根源。拥有它,使我们能够感受到与生命之间的息息相关。拿破仑·希尔把它称为“无穷的智慧”,Deepak Chopra 称之为“纯意识”。我更加愿意将之形容为:“......我们心中的一片永无止境之地”。这个存在于我们心中的美好世界虽然无法用文字准确的描述,却可以用心感受到。

  拥有创造力即意味着放松身心,进入自己内心的这一境界之中,运用所谓的“无穷的智慧”。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天赋,它有待于你去发掘。我们每个人都是拥有才华的生命个体,因为我们都能够汲取相同的无尽之源。我们都天生被赋予了这样的厚礼。

  从创造力出发时,我们拥有的是一片丰裕的土壤,不存在任何束缚。只有当我们从竞争的角度考虑时,限制和短缺才会被考虑进来。

  所谓“更有创造性”是一种不恰当的说法。你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个体。然而,你可以通过实践,使自己变得更加娴熟,或者更深入的理解围绕在你身边的创造能量,这种能量,是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无限汲取的。

  什么是创造力?

  创造力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爸妈们总是容易把创造力限定在创作艺术品、音乐作品的艺术能力上。简单地说,创造力就是思考并做出反应的过程,是把想像的事情变为现实的能力,是用独特的方式建筑或者改造现实世界的能力。创造力是孩子学习的动力,是孩子重要的潜能之一。

  创造力的五个能力

  创造力包括5个重要能力:敏觉力、变通力、独创力、精进力、流畅力。

  1当父母变换了孩子的房间布置,孩子一眼就能看出改变的地方,丝毫不差,就表示孩子的“敏觉力”十分高。

  2当老师问:“茶杯有什么用途?”在限定时间内,能够想出最“多”答案的人,就有着较佳的“流畅力”。

  3当有人问:“你在沙漠里口渴了,要喝什么?”甲孩子回答“开水”、“汽水”;乙孩子回答“仙人掌汁”,则乙孩子比较有“变通力”。

  4独创力,是指能想出别人想不到的看法,而且有实际效果。可以说,所有的“发明家”,都具有高度“独创力”。

  5精进力,是指能从更精致、更细密的角度思考。例如懂得在纸船上涂一层蜡,防止被水浸坏。

  四大因素扼杀了中国孩子的创造力

  因素一:思维标准化

  思维标准化的突出表现是:思维功能固着、权威迷信、思维惰性。而这一切都可谓“应试教育”不可避免的后果。教师们当想方设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使他们的知识增长不以牺牲想象力为代价。

  因素二:知识无活力化

  知识无活力化是导致创造力不足的另一重要因素,它导致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见树不见林,学不致用”。泛指学生不能主动地、有效地将所学的知识用在生活中去,缺乏学以致用的愿望与实践。

  因素三:发散思维发展受阻

  聚合思维就是逻辑思维,而发散思维就是想象力。聚合思维与发散思维同步发展,才能使人既有知识基础,又有创新能力。可惜在当今的教育制度中,聚合思维发展往往是以牺牲发散思维为代价的。

  因素四:创造力认知非凡化

  “创造力认知非凡化”也是阻碍创造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对创造力的认识一向受到“非凡论”观点的影响,将创造力与科学发明联系起来,认为创造力是少数天才人物的专长,是特殊能力的表现。

  游戏是培养创造力的主要途径

  而自主游戏是孩子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由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的过程。自主游戏更利于孩子探索发现和创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