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要用心教育孩子

来源:白云之歌 2018-05-22 12:20:06

说两句

  在平时工作中,我经常遇到一些发展不太理想的孩子,细细研究这些孩子的问题,很多不是出在孩子的身上,而是出在家长的身上。我想对家长说:“家长,请您对孩子的教育用心付出!”看到我这一句话,一些家长可能会有意见,他们觉得自己很用心,就像一些家长说的:“我给他吃给他穿,不要他做任何事情,该说的都说了,我还需要怎么做?”我们知道,孩子的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永远需要家长的用心付出。

  比如,高中学生学习任务紧张,每天到校早,我经常发现一些学生早晨就在路边的流动摊贩上买吃的东西,有的还是家长带着学生买。我询问过家长,家长的答复是来不及做早餐,或者孩子不喜欢吃家长做的早餐。我们知道,路边的早餐,卫生和营养等都得不到保证,孩子长期吃下去肯定对身体不好。再说孩子从路边买了早餐,什么时候吃?吃的时候是冷还是热?有没有吃?我经常遇到一些孩子说自己的胃痛,其实大多数孩子的胃痛都是因为早餐不定时的问题。每一次开家长会,我都会请家长,无论如何都要用心帮助孩子做好每天三餐,变换菜肴的花样,注重营养,让孩子喜欢吃、吃的好,这样才会对孩子的身体好,对孩子的学习好,对孩子的成长好。

  再如,有时遇到一些孩子比较贪玩,家长很无奈,他们希望老师对孩子教育多想一些方法。一些孩子上网成瘾、夜不归宿,甚至一些孩子当着家长的面长时间玩游戏,而家长却管不住。我很理解这些家长痛苦无奈的心情,但问题在于这些孩子行为,不是一下子形成的,他们的习惯已经长期形成,这些习惯不是仅仅依靠老师的几次教育就能改变的,更何况老师的精力也不可能全部放在这些孩子身上。有时候我对一些学生提出要求,学生也答应了,我要求家长在家督促,但家长往往无法履行监督的责任,甚至放任孩子的行为,这怎么可能希望孩子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要知道,改变一种不良习惯需要毅力,孩子毕竟是孩子,那些自控力差的孩子不良习惯的改变更需要家长用心的督促。这一次期中考试,有一些孩子考了低分,这些孩子不是智力不好,而是习惯不好,他们对学习投入度不好,有很多干扰学习的行为。在我看来,如果孩子这些行为不改变,很难取得好成绩。

  我们知道,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密切配合,家校的有效交流对孩子的成长很有益处。实际上,我很少遇到主动与老师交流孩子情况的家长,特别是那些发展不理想的孩子。有时候我想请一些家长到校谈一谈孩子的情况,或者我想去家访,当他们接到我的电话时,往往第一反应就是自己的孩子在校出了问题,询问我有什么事情?每一次召开家长会,都会有一些家长因为种种原因不参加。在我介绍班级情况、介绍孩子教育方法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家长在下面窃窃私语,甚至大声的接听电话。我和家长交流孩子的教育方法,经常有家长回答说自己不懂怎么教育孩子,说孩子不听话,说孩子就听老师的话,请老师多关心。你如果和家长说了孩子的一些问题,有的家长会当老师的面把孩子训斥一顿,甚至责骂孩子、打孩子,这让老师很尴尬。家长会后,我告诉家长,如果有人想与我交流,可以到办公室找我,让我遗憾的是,很少有家长去交流。我们知道,孩子发展不理想,肯定有问题,而孩子这些问题的改变,需要家长用心观察,需要家长用心探索,需要家长的坚持,才会找到好的教育办法,才会帮助孩子有所改变。

  我们知道,孩子的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用心的投入。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的用心付出。每一个孩子都有成功的可能,而孩子的成功更需要家长用心的付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