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怎样让孩子在幼儿园里不在沉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郑立英 2018-05-22 10:38:19

说两句

  幼儿园有时会有这样的孩子——在家中能正常、主动地表达,但在幼儿园却拒绝与老师、同学说话、交往,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选择性缄默症”。其实,这并不是语言障碍,而是由于精神因素影响,在某种场合下表现为沉默不语的一种心理问题,它属于社会功能性行为范畴。木木就是一个选择性缄默症幼儿,平时很少说话,但却能用其他方式展示内心世界。为帮助他,我们做了许多尝试。

  控制社交场景人数

  一天中午,我组织了“石头剪刀布”和“黑白配”手指游戏。孩子们玩得很兴奋,木木也被吸引了进来。我随即将这一瞬间拍成视频,并与家长分享。事后,家长反馈,木木看到“黑白配”游戏视频,会不由自主地咧嘴笑,表示和朋友们一起玩得很开心,而且今后还要和小朋友一起玩。通过这个偶然的发现,我意识到木木比较喜欢人数少的社交场景。或许正因为人少,才极大缓解了木木的社交恐惧心理。虽然他在活动中没有用言语直接表达想要与同伴玩游戏,但他通过肢体语言表露出了这种意愿。

  这是可喜的变化!之后,再开展活动时,我也有意识地将孩子们分成小组,让木木在放松的情况下参与游戏。虽然他还是不愿与其他人说话,但表现越来越好了。

  善于察觉表达欲望

  时间长了,我逐渐能有意识地察觉到木木的表达欲望了,比如他会小心翼翼地盯着别人看、脸上的表情很落寞。

  有一天的自主区域时间,木木沉默地坐在凳子上。看着其他人玩角色游戏,他很想加入,但又不敢表达出来。一旁观察的老师发现后,立刻走到“医院区”对木木说:“木木,默默当病人,你当医生来给她看看好吗?”木木走了过去,但却不敢说话。老师提醒医生要问“病人”的病情,这是老师给他创造的与同伴交往的机会。开始时,他只是看着老师羞涩地笑,后来在老师鼓励下终于开口说话了,并且在老师的引导下配合得十分默契。

  案例中,木木的“沉默”“眼睛随着其他人转”,都是体现他参与意愿的强烈信号。作为教师,要能够捕捉到这些信息,然后,采用恰当的方法搭建起相应的桥梁。如果教师只是说让木木也去玩,那么他仍然没有能力迈出第一步,如果直接创设出一个问题情境,比如“去给病人看病”,那么把他“引进去”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将关注变为“无意识”

  一次绘画活动中,我随口问木木画的是什么,他说是蜻蜓的眼睛、鼻子、嘴巴和脸上的斑点;我又问画中的两条竖线是干什么的,木木的回答非常流畅:怕蜻蜓飞走,用两条绳子把它绑了起来,画中其他一条一条的斜线表示下雨了。这次活动进一步触动了我:以前,我对木木的沉默过于关注了,这可能加剧了他的紧张与焦虑。这次,我以绘画为媒介“不经意”地引导他表达,但并没有刻意表现出期待,他果真很自然地开口讲话了。

  为强化木木的表达愿望,我尽量多地表现了自己的“无意识”。比如他在建构区专心致志地搭建“鲨鱼探测器”。我装作不经意看到了,于是小声喊道:“鲨鱼来了,鲨鱼来了!”木木惊讶地看了我一眼,嘴里马上发出“嘀嘀嘀、嘀嘀嘀”的警报声,还快速要求小朋友快躲起来。又比如他专心观察门外的蚂蚁时,我也会“不经意”地询问他看到了什么。在这种看似无意识的情况下,木木开口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