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如何迅速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来源:每日豆瓣 作者:Emma艾小玛 2018-05-22 09:07:31

说两句

  【前言】

  其实,这篇文章是写给表妹。前段她说想学英语,我建议她从阅读开始,就写了一个自学指南给她。之所以如此热情,是因为表妹一直和一个爱喝奶茶,每天说要干大事业、实际天天啃老爱打麻将的街头混混交往很久了……听见她要学习,真是高兴。不过朋友说,我应该先想办法让他们两人分手,再考虑学英语的问题。最近这几年,我还真是常常为表妹所担心啊,一方面觉得干涉她不仅自大,还容易让她变得更加叛逆,一方面又无力帮她脱离不太好的环境……╮(╯▽╰)╭

  不管了,反正写都写了,就粘上来吧。此文适合初中级的学习者,没钱报班,希望通过自学来提高英语水平的童鞋。顺便说一句,以下有一些方法是千字君传授于我——他是真正的高手,平日读卷宗,并且读经济学人和TIME如同我读故事会一般顺畅。

  我之所以让基础较差的表妹从阅读作为突破口,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阅读是听、说、写的基础。如果你看都看不懂,听的时候就更加听不懂了,绝对不可能说你读不懂复杂句,一到听力就特别溜了。其次,阅读是一种输入,只有输入足够多,才可能输出,否则写、说永远只能停留在泛泛的层次,无法表达出精准的意思。

  【学英语必须有一个目标】

  想要提高英语水平,必须要有一个目标。

  你的目标可以是要战胜GRE/托福,看懂《经济学人》,或者是要和萌如James Mcavoy的汉子谈恋爱。

  没有目标,就很容易迷茫,坚持不下去。没有目标,你就不知道自己差距还有多少。目标是一个参照物,让你知道自己在什么程度,距离目的地有多远。没有目标,你就会常年沉浸在《五十度灰》《书虫》中,不去挑战更高难度的读物。

  【读过很多原著,为什么英语水平还很糟糕?】

  我们总是很容易把英语看成一种很难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英语难,而是绝大部分的英语老师都太差劲,或者说,你用功的时间不够长,诸如每天背诵20个单词、永远读《五十度灰》之类的小说,这种学习方法是不可能学好英语的。

  许多人“宣称”自己读了许多英语原著、读物,但是理解意思都是靠蒙,打开中文译文后,发现自己读的和作者写的根本不是一件事情,这种不考虑理解句子的结构、层级、修饰关系的阅读方法,就算读100本提高也只能收效甚微,原因是这种练习不是“阅读”,而是“脑洞大开”。

  所谓的良好阅读能力,有几条最基本的法则:

  ?    阅读速度快

  ?    文字能进入大脑,合上书本后能够概述读过的内容(用来检验自己是否读进去了)

  ?    能精准地理解作者的意思,不脑洞大开

  【学英语到底要不要背单词?】

  学英语不用背单词,这是许多英语培训机构的广告语。同时,也是许多学习书籍的宣传语。事实上,单词是肯定要背的,不仅要背,还要大量的背,搭配着阅读材料来背。

  背单词经常被人诟病的一点是,即是你背完单词书以后,并不能真正地理解单词之中的微妙意思,比如说“Finish”和“Complete”的区别都要放在阅读中才能感受到。但是,前提是你得先对这个词有基本的印象,才能谈对这个词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你要先认识“狗,犬,汪”三个字,以后再考虑三个字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对于中初级学习者来说,迅速提高词汇量比分辨近义词的差别更重要。

  单词书(背单词软件)的好处是可以对你进行查漏补缺,帮你完成基本的词汇构造,徘徊在6000以下的词汇量量级,阅读原著是很吃力,只能一直读很简单的书,或者读得极其痛苦。只要你不是从小大量阅读英文,背单词就是必须的。

  学习英语必须明白2个关键点,第一个是单词不背是绝对不行的,第二个是光背单词也是远远不够的。在实践第二点的时候,首先要先把第一点给学明白了。

  【怎么背单词才科学?】

  单词要怎么背?

  一天背20个,一年后就有6000个单词了?这个简直是痴人说梦。因为你必须把遗忘的也算进去。单词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多量多遍。第一次的时候,每天背100-200个,然后第二天忘记50%,然后还剩下50-100个,然后复习昨天学的,再继续背100-200个。一本单词书至少要刷3次以上。第二次背的时候,可以把单词的数量调整到一次200-300个,反复多次,你会发现自己背得越来越快。

  背单词有几个注意事项:

  ?    不要在一个单词上消耗太多时间

  ?    要按照读音来记单词

  ?    在词汇量特别少的时候,不用太纠结拼写,先把量提高上去

  对于初学者,词汇量非常少的童鞋,百词斩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有图,感觉很立体;如果非初学,可以选择扇贝,上面可以任选各种单词书(有一些可能要花钱)。百词斩的优点是娱乐性强,但是词汇量不够完整;扇贝网则是非常无聊、例句也不太好,但是词很全(因为可以任选单词书)。我两个都背过,感觉都还不错。

  单词是阅读的基础,这个是绝对没有错的。只有认识词,才能谈论文章脉络,理解意思,作者观点,阅读速度等等。号称不需要背单词的同学,应该去参加一次GRE考试……就知道自己是真的词太多,完全不需要背;还是自以为不需要背了……

  【长难句,必须克服的障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