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英文快速阅读能力的几个建议

来源:美国小学的日常 作者:天使爸 2018-05-22 09:03:10

说两句

  阅读分为精读和快速阅读。在之前的文章:当思维导图遇上绘本精读,会擦出什么火花!中,我们分享了美国学校如何用思维导图为工具,指导学生把文章读懂读透(精读)。除了定期的精读练习外,平时学生需要做大量的快速阅读来扩充词汇和阅读量,尤其对于厚厚的章节书,用快速阅读的方法再好不过了!今天这篇文章,天使爸给大家分享:培养孩子英文快速阅读能力的几个建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女儿利用寒假课的空余时间读完了《The giver》,《Alice’s Adventure in Wonderland》,《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和《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等。每本书都是拿起不愿放下的节奏,特别是《The Giver记忆授予者》和《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Fire 哈利波特和火焰杯》。

  《The Giver》是反乌托邦的题材,完全没想到她能废寝忘食地读完,耗时大半天。《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这本将近800页,是《哈利波特》系列里面第二厚的一本,没有整块的时间,就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早晨起床、晚上睡前、回到家吃饭前、甚至利用上洗手间的间隙,一有空就读。加起来大概耗时一天多就读完了,阅读速度让我都感到吃惊。我一方面与她沟通交流书中的内容和细节看她是否读懂了,另一方面也观察和思考她是如何快速读完这些英文原版的?在思考的过程中也查阅了国内外关于快速阅读研究和方法的文章,发现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孩子们也可以轻松快速地阅读英文原版。

  如何培养快速阅读能力

  1

  不要“读”出来

  我们在中文阅读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体验,虽然没有读出声,但其实在脑子里是一个字一个字读出来的。如果我们有这个阅读习惯,阅读速度是很难快起来的。中文阅读如此,英文阅读也是一样的。如果希望能够快速阅读,英文阅读速度超过200wpm,那就要刻意练习,回避这种现象,阅读的速度就会快起来,甚至达到500wpm都是可能的。

  我们会发现,阅读速度快的孩子,在阅读文章的时候都是block reading 块状阅读的,他们不会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读,而是一句一句,甚至一段一段的意群阅读的方式。孩子越小开始英文阅读,越容易达成这种阅读的状态,就如中文阅读一样。

  我倡导孩子小的时候多听多看,多进行情景积累,通过大量的原汁原味的输入进行语言的习得。孩子在阅读的时候更多应该关注的是完整的句子,关键词或者意群而不是强调单词短语或者句型及语法,支离破碎地去阅读句子和文章。这也是天使爸建议孩子不用一上来就学语法,等孩子阅读能力到一定水平后再学效果会更好的原因,先培养孩子完整阅读句子和段落的习惯。

  要想快速阅读,就必须去实践以下几点:

  不要“读”出来,

  一目十行,

  一眼看一段,

  把握文章的逻辑结构和基本思路。

  我们会发现通过这种方式一步步阅读上来的孩子,阅读速度从60wpm比较容易就会突破100wpm甚至到140wpm。但是如果从小是从单词和语法开始学起的孩子,很容易形成一个词一个词的阅读习惯,阅读速度就比较难快起来。

  2

  运用技术和工具进行练习

  记得有段时间女儿疯狂地喜欢动画片《Avatar 降世神通》,因此也特别喜欢阅读《Avatar》的相关书籍,有几本我们没有买到,但有pdf版本的。不过这个pdf版不是一般的版本,已经制作成了按照一定的速度滚动内容的形式。她在阅读的时候只能跟着设定好的速度读下去,不能慢或者开小差,否则内容就跳过了。一本一本下来,还是很能训练孩子的快速阅读能力的。

  类似这样的工具和资源很多,比如kindle就是很不错的工具,由于系统帮助孩子把一些较难的生词标注中文,可以方便孩子进行快速阅读,同时如遇有不清楚的关键词也可以自己查询。同时也有些软件,如“速读”和“快读”,就是专门设计通过闪烁字母和单词来提高人们阅读速度的。

  3

  熟悉故事情节

  孩子愿意读,并且快速地阅读,一定是对故事情节产生了兴趣,希望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故事内容,所以一开始作为快速阅读的原版书最好是有配套动画或者电影的,这样能够激发孩子阅读的内在动力。比如Wendy阅读大部头的《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由于熟悉电影情节,在阅读中她不仅关注到了电影呈现的情节,更关注到了很多书中有而电影中没有呈现的情节,对整本书的逻辑关系理得更清爽,更能发掘电影和书的不同之处,也就有了更深的理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