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

来源:平顶山清艳外国语学校 2018-05-21 18:16:43

说两句

  在过去,父母扮演的常常是严肃、不可侵犯的角色,有时候教育孩子语气难免会重了许多,而且,这还是大多数。当然这也能理解。没有那个家长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且,在很多家长看来,还是“玉不琢,不成器”。误以为棍棒教育和打骂教育是正常的。

  其实,家庭教育最忌讳的就是打和骂。有时候更加温和的语气往往能收获更加好的效果。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咱们一定要了解孩子,甚至可以却学习一下教育心理学。咱们要从孩子的语言及行为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喜好和内在需要。

  不要小看与孩子沟通这个环节,这也是教育孩子很关键的一步。因此,沟通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父母所用的语气。

  尊重孩子的语气

  虽然咱们是孩子的父母,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咱们对孩子,只有生育权和养育权,但并不是孩子所有的一切都是咱们的。

  当孩子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如你要求孩子学英语,可他还想再跟小伙伴们玩一下,你不能发脾气:“越大越不听话了,不好好学习,看你长大了能干什么。”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应该用尊重的语气:“那你再玩一会儿,不过,玩完了,可一定要学英语。”孩子就乐于接受了。

  信任孩子的语气

  我们让孩子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作为他们最亲的人,我们一定要给够他足够的信任!

  尤其是,孩子希望得到大人特别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

  比如,孩子想学打羽毛球,你用信赖的语气说:“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打球的。”这无形中就给了孩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假如用的是挖苦的语气:“就你这样三分钟热情还想打球啊?”就会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伤害,令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自信。

  与孩子商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比如,你想要孩子把地上乱丢的玩具收拾整理一下,可以这么说:“玩具乱丢,多不好的习惯啊,你跟妈妈一起把玩具收拾一下好吗?”

  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你怎么搞的,玩具乱丢,快点去收拾好!”否则,孩子听你责备,心里就会产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不开心的。

  赞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都有表现欲,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赞赏,会让他更加乐于表现。孩子画了一幅画,也许画得不是很好,可孩子作画的热情和认真劲儿就是最大的优点。

  当孩子把画捧给你看时,不能轻描淡写地应付几句:“画得一般,好好练。”这样会让孩子对画画失去热情和信心。应该用赞赏的语气肯定他的作品:“想不到我的宝宝画得这么好,继续努力,一定会画得更好。”孩子的表现欲得到了满足,有了快乐的情绪体验,对画画就会更有兴趣。

  赞赏的语气

  这四种语气,如果咱们的家长学会了,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多加运用,相信咱们的孩子,一定不会让咱们失望的!

  只要给到了孩子:尊重,信任,鼓励,当做朋友一样平等对待,孩子一定会还咱们一个奇迹!

  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最优秀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