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叛逆怎么办父母怎么教育?

来源:父母通 2018-05-21 15:17:41

说两句

  父母怎么教育叛逆期孩子

  1、跟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教育的核心是让孩子变得更好。没有爱、没有信任,再好的教育方式孩子也可能认为唠叨。只有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父母对孩子的引导教育才能事半功倍。教育不在于内容有多么正确,关键在于教育的人能否让孩子“信任”。

  2、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使家长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形象展示给孩子。

  3、倾听和交流。与孩子好的沟通方式可以让教育孩子达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的一个问题采用的沟通方式不同,所达到的效果也会截然不同。与孩子的沟通过程中,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就不会出现片面性的否定孩子的行为。

  4、溺爱的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这样会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息,他是全天下最主要的人,一切都在围绕着他转,他会认为别人宠他、包容他是理所应该的;这样的孩子不懂得去分享、包容、爱别人。

  5、珍惜孩子的每一次成长。孩子是在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中成长的。即使是冲突也是孩子表达情绪、学会换位思考的机会。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帮助孩子解决成长障碍,孩子面对困难时关心、鼓励、引导、帮助孩子,如果给孩子压力太大,父母会让孩子很没有安全感,会破坏亲子关系。

  6、成绩代表什么?现在父母与孩子面临冲突最多的地方往往是学习,今天的孩子学习更辛苦,来自学校、家长和同学的压力是很大的,绝大多数孩子都想当好孩子,都在努力学习。当孩子成绩不好时需要的不是抱怨跟指责,而是鼓励跟支持。

  青春期孩子叛逆的原因

  1、年龄与生理条件。逆反心理在人生的各个时期都可能产生,但青少年时期逆反心理是最重的。这主要是青少年迫切希望扮演的角色要求与家长、老师对他们不合实际的角色期待发生激烈冲突所致。

  2、心理过程发展的不平衡。青少年时期,认识、情感和意志的发展往往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他们的情感、意志的发展先于认知的发展。

  3、好奇心的驱使。青少年多数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受好奇心的驱使,他们喜欢新事物和新知识。你越禁止,我越要干。禁止的事物带有神秘色彩,引起猜疑推测,所以寻根究底,小作尝试。

  4、思维品质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在认知发展的过程中,青少年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等品质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还很不成熟。加之社会经验不足,不懂得用历史的和辩证的眼光看问题,认识上容易产生片面性,看问题易偏激,喜欢钻牛角尖,在论证不足的情况下,固执已见,走向极端。

  5、身心发展与客观环境之间的矛盾。青少年的需要,已由低层次的生理、安全需要,开始跃进式地大幅度向高层次的交往需要、理解需要、成就需要、审美需要发展。

  6、过分强调自我,偏激和片面地看问题。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过渡期,其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希望能摆脱成人的监护和束缚。

  孩子叛逆期的典型表现

  1、破坏性强:摔东西、拆玩具、乱写乱画、撕书、故意把玩具丢的满地都是。

  2、倔强固执,情绪反应激烈:坚持要特定的某一件东西,即使是外表相同的也不要;坚持要穿某件衣服某双鞋,即使不符合季节;想要做的事坚决要做到,否则就大哭大闹;在公共场合坐地耍赖、打人。

  3、和父母唱反调,不理睬:父母要求的事偏不做,越是禁止做的事情越要做;不理睬父母,宁愿自己玩,不要父母一起玩。

  4、挑战规则和权威,攻底线 :故意破坏之前订好的规矩;层出不穷的提出新要求;和父母讲条件,要达到要求才肯做事。

  5、和其他孩子起冲突,易动手: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时,争抢同一件玩具,争抢先后顺序,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玩具,但又爱抢别人玩具,严重时甚至打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