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来源:青少年国学堂 2 2018-05-21 12:39:46

说两句

  古往今来“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夙愿,大家都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有所作为。

  但这需建立在良好的教育环境当中,从过往的家教的成功事例中我们知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家长的影响,因此,家长平时要格外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也要注重对孩子的正确引导。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我们给予了他全部的爱,他的每一个进步都会让家人感到无比的高兴。通过对孩子近一年的教育,我自己总结了以下三方面:

  首先,要有耐心,戒骄戒躁;

  其次,做事要坚持,不能三心二意;

  更重要的是,鼓励孩子,树立信心。

  李梓赫进入幼儿园已经一个学期了,他从入园以来,在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共同帮助下,很快适应了幼儿园生活,也渐渐的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半年的时间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造就孩子良好的习惯。

  一、家庭教育首先要从自我教育开始

  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对他们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待孩子不能光说不做,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作好。现在孩子接触信息的途径很多,信息量也很大,有时孩子所提出的问题也会把大人难住,所以大人也是要学习的。

  当你看书的时候,孩子自然而然也会在旁边看书;有时孩子在玩耍嬉戏的时候也会提到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家长能给孩子一个优越的解答,孩子不仅充满了快乐又满足了其求知欲。所以干事情一定要认真。

  二、不能过分宠爱,事事包揽

  现在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要什么就给什么,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在行为上难以约束自己,最终导致自控能力差,没有上进心。

  孩子很喜欢画画,也有唱歌的天分,因此我们就给他创造条件去画画,记得有一次孩子看到了一个小汽车,就想把它画出来,但是怎么画都不成形,孩子变得越来越急,拿着笔的小手也胀的通红。

  我问他还要继续画吗,他说我必须要画出来,看着他已经出汗的额头,用画笔画画的每一个动作,我着实有些心疼,他成功的画出每一个环节我都会对他加油鼓劲,孩子也是越来越认真,当他画完以后笑着对我说:爸爸我成功了!看着孩子灿烂的笑容,我从心底为他感到自豪。

  李梓赫很喜欢玩具,家里的玩具也很多,如果他特别喜欢,我就给他预定一个目标,完成的好就可以买。这样可以激励他的兴趣也可以改掉一些坏习惯。

  随着孩子的长大,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我们也会让他去做,有时也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让他明白不但要掌握技能,而且要学会生活和关爱身边的人。

  三、积极配合老师,与孩子一起学习

  老师如果布置了需要家长配合的事宜,都要认认真真地与孩子一起完成。我们每天床头上放着一本书,孩子也跟着学,睡觉前陪孩子一起读一会书。

  看书的习惯是平时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只要孩子有时间 就拿起一本书看,而且书的形式也不受限制,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四、勤于孩子沟通

  每天我们都会问孩子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孩子做得对的好的事情及时表扬,错的事情帮他分析,遇到困难帮他分析怎么解决,同时鼓励孩子。

  以上只是我们平时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体会。或许自己的孩子还不是最优秀的,但他对集体的责任意识,为人的善良与正义感,喜欢读书画画的习惯,活泼开朗的性格,做事的认真态度,都让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

  作为家长,科学教子,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起成长!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