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教育孩子会遇到哪些问题和困惑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9 13:40:43

说两句

  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惑,小到孩子起床闹脾气,大到孩子说谎,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候,家长往往不知所措。其实,很多时候孩子犯错误除了孩子自身问题之外呢,和家长也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孩子刚刚入学的时候会经常丢三落四,那有时候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刻给孩子送到学校。久而久之孩子就形成这样的观念,反正有爸爸妈妈,自己的东西也就不用收拾好,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自觉行为的养成。

  在我们的微信后台很多家长问了有关类似的问题,这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今天,小编就对这些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进行总结,并给出了对策,希望给家长一个参考。

  1

  问:想培养出优秀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办?

  答:家长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

  一位清华学生家长的成功教子经验可以给我们一些借鉴。虽然母亲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却凭着正确的教子态度、方法,把一个老师认为智力差的学生培养成了一位清华大学高材生,可以说那位家长的思想素质是非常高的。老师说孩子不行,她没有责怪,也没有打骂孩子,而妈妈不放弃孩子的精神值得我们效仿,更是促使孩子成功的关键。

  老师的话是:“你的孩子智力有问题,根本没有什么希望”。

  而妈妈回家后告诉儿子时却说:“老师说了,你有进步,只要努力就会继续进步。”就这样孩子在妈妈一次次鼓励之下,慢慢地进步,直到有一天孩子成了班里最优秀的学生,最后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

  如果换了你会怎么办?是耐心的鼓励,还是拳脚相加,或是干脆放弃。

  因此,家长要加强学习,学习别人的教子良方,不要轻易给孩子判“死刑”。

  2

  问:孩子早上醒来精神状态不好怎么办?

  答:让孩子快乐地开始每一天

  孩子刚刚醒来的一分钟是孩子一天心情好坏的关键时期,许多家长反映,孩子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哭,孩子一哭我就失去耐心,不是打孩子就是骂孩子,结果这种坏毛病越来越严重。

  成功的方法是,在该起床或孩子刚刚醒来翻身时,爸爸或妈妈走到孩子身边,轻轻地把孩子唤醒或者抚摩孩子,在孩子刚刚睁开眼睛时,用手轻轻地咯吱孩子;跟孩子谈一个有趣的话题,比如:爸爸猜你昨天晚上做梦了,或者说昨天晚上爸爸梦到你了等等。总之,要想方设法让孩子兴奋起来。

  3

  问:孩子摔倒怎么办?

  答:这是教会孩子勇敢的关键时刻

  孩子在刚刚学走路时,是培养孩子勇敢精神的关键时期。许多成功家长的做法是,在孩子刚刚学会走路后,孩子摔倒了让他自己爬起来。并且对孩子摔倒不要大惊小怪,如果你大声惊呼,就会把孩子吓哭。

  正确的做法是,笑着告诉孩子:你真棒,自己爬起来吧。虽然孩子弄不明白你真棒是什么意思,但是从你的神情孩子可以明白这是对他的肯定,看到你的笑,他就会勇敢的爬起来。

  4

  问:孩子第一次骂人怎么办?

  答:教会孩子懂礼貌

  我们家姊妹五个都不会骂人,即便是口头语,在不是特别着急的情况下也是根本不会说。这一点得益于我们的父母,因为,从小我们兄弟四个和一个姐姐,无论是谁说了脏话都会得到母亲的严厉训斥。

  现在许多家长,自己就不注意这一点,如何去管孩子?更有甚者拿着刚会说话的孩子骂人当乐趣。孩子是不会辨别是非的,他会错误的认为家长的笑容是对他行为的奖励,因此,时间长了他就会不自觉的把脏话随便抛出。

  这时,家长应该做的是告诉孩子这是脏话以后不准再说,否则人们都不喜欢你,不和你做朋友。

  5

  问:孩子刚入学,家长怎么办?

  答:重在培养孩子的自觉行为

  对于刚刚入学的学生,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告诉孩子到学校应该怎么做,上课怎么做,老师布置了作业怎么做,老师讲课时怎么做,和小朋友玩耍怎么做。

  这就要讲究一点策略,而不是简单地说教,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勤奋学习方面的故事,讲时家长要面带欣赏的笑容。让孩子感觉到好好学习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然后,告诉孩子故事中的主人公是如何做的,他上课时非常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老师布置了作业按时、认真完成,完不成作业什么事情也不做。

  这种情况下还应该注意,家长要做到“说到做到”。一旦你承诺了:完成作业剩下的时间都是你自己的。只要孩子及时完成了作业,千万不要再让孩子做其他附加的任务,否则,孩子在下次做作业时就会产生拖延的心理,磨洋工的孩子都是从这种想法开始的。长此以往,孩子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反正完成作业后我还得做其他的,不如晚完成点,就可以少做点了。

  6

  问:孩子作业多的时候怎么办?

  答:家长要谨慎处理对待老师的态度

  碰到过不少这样的家长,看到孩子家庭作业多点就心疼的不得了,当着孩子的面就对老师妄加指责。更有甚者,干脆替孩子完成作业。那么,你想没想过这样一来会给孩子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一个是在他的心目中老师的形象遭到了破坏;另一方面他会觉得,学习不应该是一种辛苦的事情,所以以后他就会想着法子为自己“减负”,慢慢地做作业就成了一种负担。

  成功家长的做法是,鼓励孩子自己做完,不断地给孩子“打气”,陪着孩子完成作业。哪怕是真的心疼孩子也不会当着孩子的面给孩子找不做作业的理由,更不会对老师妄加指责。

  7

  问:孩子不会与人合作怎么办?

  答:培养孩子如何与人相处

  即便在一个社会最小的单元——家庭中,就是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缺乏合作精神也是会各奔东西。一个人在整个生命过程中都离不开合作,在家要和父母儿女,兄弟姐妹合作(当然现在有兄弟、姐妹的少了);上学后要和同学、老师合作;等到工作了要和同事、朋友合作。否则,凭一个人的力量单打独斗只有死路一条。

  8

  问:孩子成绩不佳怎么办?

  答:注重能力、习惯培养

  成功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学习习惯好,能够自动完成学习任务,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你只要注重孩子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那就是为孩子插上了成功的翅膀。试想,一个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的孩子成绩会差的了吗?

  孩子成绩不是十分理想,家长不要责怪孩子,而应该从教育思路上,从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上找原因。同时还应注意:孩子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个渐进过程,万万不可操之过急。

  9

  问: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答:控制孩子吃零食

  经常看到家长追着孩子让孩子吃饭;经常听到许多家长抱怨,我的孩子真累心,吃饭的时候,经常是吃一点就算,什么样的饭也不好好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