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应该怎样教育好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9 13:20:12

说两句

  1、道德培养

  一个没有修养的人到哪里都无法立足,要培养他的公德心、要有涵养,不一定非得多么的善良,起码不要有坏心眼才行。

  2、智力专长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得上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每个人今

  后在社会中的位置都不一样,因为谁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缺点。发现他擅长的领域培养他,不要总想着我要让孩子怎么怎么样,多想想他今后能干什么能做好什么!再去为他打算。

  3、身体

  没有好身体一切都是徒劳,多看看健康养生的书籍,别总让孩子吃乱七八糟东西,让他养成好的生活、锻炼、起居、饮食习惯!相信没有任何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的吧!

  这只是比较主要的方面,还有很多生活细节没哟普办法详细说完的!做家长的要一边教育孩子,一边自己学习如何教育孩子才行,毕竟时代总是在前进,没有任何一种教育方法可以永远不变!

  首先最重要的是跟孩子沟通,不能以家长的强势姿态和孩子沟通,要放下身份平等的和孩子沟通,不要总以大人的思维方式看待孩子,要尊重孩子的观点、看法、行为(只要不违背人性不违反法律哪怕是孩子的行为有背你的观点)让孩子知道你不是来吃他的老虎,而是来和他分享快乐的朋友,时常把自己当作孩子来体会孩子的想法。

  在家庭中如何培养教育孩子的问题,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和复杂的问题。俗话说孩子的第一 任老师是父母,那么家庭教育的好坏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展和成长,他和学校教育有着同庚的重要性,两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的孩子聪明、活泼】大方、好胜性强,自信心也很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等。但是他们面对困难和挫折,往往显得束手无策也不听别人的劝告,而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这种爱就会变成溺爱,这对孩子的成长没什么好处,因此,作为家长在培养教育好孩子的同时,自己必须努力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给孩子有个好榜样,因为孩子从小到大,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其性格,品德形成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对我们家长来说只有不断地,时刻地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奉公守法、乐于助人、大公无私、讲究文明礼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下面我谈谈在家庭中我是如何培养教育孩子的,首先,在思想品德方面,我经常告诫孩子要讲文明礼貌特别是对老年人要有礼貌,在公共场所要讲究卫生,不要乱扔果皮,垃圾要放到垃圾箱里,在学校里要尊敬老师,上课要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要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和学生手则等。如发现有不对之处及时给他指出,讲明道理,及时改正,在学习方面,我让他在学好自身的功课之后,要多看看课外知识,充分挖掘他的一切潜在才智,另外,还给他买一些课外读物以扩大他的知识面。在生活和动手能力方面,我尽量让他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有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要经常让他做,在做以上事情时,一开始做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这就要求我们家长要有耐心,不要去批评他骂她,因为你一旦批评了他,他的积极性就可能会消失,应该先表扬他,在耐心地指出他不对的地方,帮助他去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调动他的积极性,做好每一件事;在娱乐和活动方面在休息天,当他做好回家作业、复习和预习好课文,看过课外书后,允许他看一会儿电视、电脑游戏。平时一般不允许看电视和玩游戏,做到早睡早起,加强身体锻炼。

  他从小就跟爷爷奶奶长大,经常跟爷爷奶奶在一起,而爷爷奶奶对他又非常宠爱,使他存在着一些不太好的习惯,我现在正在逐步逐步地让他改正,做一个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当然如果孩子自己有某些兴趣爱好或特长,作为家长要大力支持,宁可他过后又改兴趣,也不要因为担心他坚持不了长久。而不支持他,也许就在他不断的该改兴趣后你,他才找到了真正他感兴趣的事情,成为他日后钟爱的事业也未必。不要强迫小孩做他不愿意做的事,也不要强迫培养他的兴趣爱好,这只能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