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9 13:16:05

说两句

  怎样教育孩子才有效果,是许多父母十分头痛的事,因而家庭教育也成了现代社会的热门话题之一。父母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这里来说说其中2点:

  一、引导独立思考、适应社会的能力。

  在父母的视线可控范围内,有意识的让孩子去独立思考,做些事情,从中让孩子学着与人交往,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本领。有时候我们的父母是需要适当的示弱,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和自立感。

  例如:每当和孩子一起外出购物时经常有意识地让孩子去找服务员咨询,自己挑选商品,去比较产品的好坏,包装等。再或者,平常可以让孩子自己制定自己的短期计划。

  寒暑假期的时候父母给孩子圈定了范围,建议孩子自己制定假期学习生活计划,设计出具体的表格,自己每天标明完成情况,不合理的地方再修订,再完善,自己做自己的小主人,这样的方法激发了孩子的学习热情,主动自学各样的事情。孩子每天都很忙碌,有的时候都顾不上看喜欢的动画片,但情绪饱满,总是乐呵呵的。用这种方法,我想家长们不会说孩子太累了,太辛苦了吧。

  二、以一颗敬畏的心做一个和孩子平等的人。

  父母有义务教给孩子一些生活常识,尽可能给孩子创造好一点儿的生活条件,让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不同的人。除此之外,父母要做孩子的一个知己和朋友。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父母应该带着一颗敬畏的心,来对待他们。他们哪个地方做得明显不对,父母可以指导一下,告诉他们正确的做法,以平等的方式跟孩子说话。如果总是批评和指责,只能被训练成木偶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父母期待自己的下一代能过得好,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而这恰恰加重了孩子生活和心理负担。他们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越来越少。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照顾,唯恐不到位,父爱和母爱像燃烧的烈火,都快把孩子烤化、烧焦了,孩子受得了吗?

  小结:当然关于孩子的家庭教育,父母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后续总结。

  扩展阅读:

  关于家庭教育的2点浅谈

  家庭是人的第一所学校,是对儿童进行启蒙教育的最主要场所。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基础。【详细】

  家庭教育:请给孩子一点自我空间

  学习固然重要,但孩子毕竟不是学习机器,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相比。一个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请给孩子一点自我空间,不要让孩子时时刻刻处在你的“监控”之下。【详细】

  家庭教育:父母,请让孩子从小学会独立

  现在的许多孩子由于父母的溺爱,大包大揽,造成其独立自主的能力越来越退化,对父母的依赖性极强,没有自己的一套行为准则。如此这般进入社会,我们可想而知,孩子能有多大作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