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如何对于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9 13:12:12

说两句

  孩子的日常安全教育是要讲策略和方法的,它需要全家参与、家校配合、形式多样;在具体操作上,需要父母关注少年儿童安全形势的发展,及时更新观念,做到学习与演练相结合、亲子相互教育、共同进步和寓教于乐,从而培养孩子的安全理念和相关技能。

  安全教育父母孩子策略和方法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而且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保证孩子的安全,无论对于国家、家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家长们,怎样才能有效改善孩子的安全状况呢?

  一、父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策略

  (一)全家参与

  孩子的安全教育是全家的大事,只有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学习安全常识、人人有方法,才能为孩子营造相对安全的家庭环境。在全家人对孩子教育和训练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要掌握孩子的心理特点,全家人对孩子的要求和教育方法必须一致,否则会造成儿童心理紊乱。

  (二)家校配合

  任何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的环境,且三个方面不可以替代。孩子是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共同影响下成长的。所以,家长必须经常与学校取得联系,互通孩子的安全状况,双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及时给与干预和纠正。

  (三)形式多样

  在进行安全教育的问题上父母需要花费心思,根据孩子年龄特征、心理特点,制定由大到小、不同层次的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模拟活动,逐步培养孩子积极生存的意识、安全自护的能力,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调整、完善,使之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主要方法

  (一)更新观念

  不少父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存在思想观念上的盲区,未能将孩子生命教育提高到人文素质、人文精神的培养层面上来认识,并且缺乏有效的教育内容、途径、方法。主要表现在:一是片面追求孩子智力发展,忽略孩子生命个体对积极生存,安全自护知识的需求。二是完全让幼小的孩子自己去面对。尤其在农村家庭,留守儿童常常独自在家无人看管,接受到的安全教育几乎为零。三是对孩子过度保护、溺爱有加。四是怕孩子出安全问题,拒绝孩子接触新事物。其实,这种方式才是最不安全的。如果不让孩子碰热水,他怎么会知道热水会烫到自己,如果不教孩子科学上网,他就会处在被不良信息影响的危险之中。

  (二)学习与演练相结合

  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除了为孩子买图文并茂的相关书籍让孩子自学外,父母自己也要主动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同时还应在实操能力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培训,以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此外,可以选择适合孩子的自卫和逃生演练项目进行自护技能培训,让孩子在实践中感知、操作、领悟、建构生存安全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