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十岁孩子的教育方法

来源:校外育儿经 2018-05-19 11:07:52

说两句

  10岁小学生怎样教育?

  时值今日孩子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增加,常常有10岁小孩思维已经成熟。对于10岁小孩怎么教育也常常困扰着我们的父母。小编在此帮您提出几点关于十岁孩子的教育和沟通的意见建议。

  关于学习问题,孩子刚刚进入学校接触课堂,这个时期关键的是要让孩子养成学习自律的好习惯,让孩子养成认真听讲,先把作业做完再干其他感兴趣的事的好习惯!很多习惯都是这时候养成的,因此家长要对孩子有更多的耐心,多陪伴他们,及时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惯,善于引导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

  10岁儿童虽然能够做好自己大部分的事情,但是也不能完全不管他。相反地,如果我们过于照顾他,也会造成他的依赖性,永远长不大。所以,注意时间和距离的配合很有必要的。

  同时,要常常称赞他加强他的信心和责任感。另外,当孩子有主动帮助的想法时,要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尽量可以愉快的接受,不要过于担心怕孩子出错,断然拒绝他想帮忙的乐趣。

  在和孩子进行交流的过程中,父母要改变用强迫、指责等消极方式对待孩子,要肯花时间、有耐性,做个有修养的听众,"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用心走进孩子的世界,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然后对孩子的优点进行发自内心的赞扬。了解关怀接纳孩子,孩子就会很乐意和父母在一起,如此,拥有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并非梦想,孩子也能顺利迈进向成功之路。

  每当孩子跟父母说话时,尽可能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全神贯注地听孩子说话,这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很在意听他说话,孩子感到受到尊重和鼓励,也很愿意说出自己心理的感受。

  在具体的与孩子沟通中可以参照以下几点:

  1、和孩子讲话语速要缓慢

  口齿清楚、声调温和亲切,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让他理解自己的意思。有的孩子说话发音不准,口齿不清,大多是因为在学说话时父母没有注意及时纠正导致的。

  2、不要说让孩子妒忌的话

  很多成人喜欢讲"你妈妈不喜欢你了,喜欢隔壁小弟弟"来刺激孩子,是很不对的。也不要用比较的语气刺激孩子,如"你看人家多聪明,一学就会,你怎么这么笨。"这都会引起孩子的妒忌心。

  3、不要恐吓孩子

  恐吓会引起胆怯,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恐吓的话是假的,只不过是用来吓唬他的,这将影响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

  4、不要在孩子面前讲他人

  (特别是孩子的老师和孩子熟悉的邻居)的坏话。这对孩子会有不好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