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作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9 10:00:05

说两句

  1、放学回家该如何做

  放学回到家里放下书包,马上要喝点水、上上卫生间,然后马上学习,开始写作业,控制住喝水、上卫生间或是吃点东西的时间,不能超过十分钟。十分钟以后立即写作业。做不到的要给予一定的惩戒,如磨蹭了几分钟晚饭比其他人晚吃几分钟。

  2、写作业该如何做

  写作业要创造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给孩子,最好是为他们准备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小屋子,父母可以有一位进到这间小屋子去监督他做作业,你可以在小屋子里看看书,即使看不进去,为了孩子装一装也是有必要的,孩子看你总爱捧一本书看,长期下去,会被你熏陶的也开始爱看书了!

  另外,孩子在写作业时,在屋里陪着他的家长一定要不时地观察一下孩子精力集中吗?等他写完作业,要先让他自己检查,检查完了你帮他再检查一下,有问题的话,告诉他,让他继续检查,直到检查出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让孩子自己改正自己的错误,如果有的孩子实在检查不出来,家长要教他如果检查作业,从头至尾,一点点地看,按顺序检查,还是检查不出来的话,家长最后再告诉他,并要让孩子按你的要求改正错误。

  在孩子写作业期间,不准他干别的事情,有的孩子一会说渴了、一会又说饿了……在这期间,家长绝对不可以同意让他去干别的,还有,作为家长也不能中途打扰孩子,即使是监督的那位家长,也不要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突然跟他说说与写作业无关的话题!如果孩子精力不集中,作为监督的那位家长是要时刻提醒孩子做作业要专心的!让他养成做什么事都十分专注的习惯。

  切忌!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另一位不监督孩子的家长一定不要开电视,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更不能让孩子在有电视的屋子里写作业。如果孩子在房间里写作业,家长的其中一位实在想开电视,那么一定要给孩子关上门,你在外面开电视时要把声音调小了,决不能声音过大,在屋子里的孩子写作业会分心的。

  另外说说,对于写作业磨蹭的孩子,你们一定给他们规定时间写作业,如在规定时间内写不完就不要让他再写下去了,第二天老师一定会批评他!他一定能记住教训!或者先依着他,看他磨蹭到什么时候,等他写完后,你再慢条斯理地把他的作业撕了,让他重做,写不好不让睡觉,就像我前面文章中提到的我当年上小学一年级时我父母对我的那种方式!也能让孩子记住教训!

  记住!让孩子记住教训,一定是让他们印象很深的教训,有的家长就觉得打孩子两、三下,骂一顿会管用,其实根本不起作用,孩子是你唯一的孩子,你真忍心打吗?有些家长口中所谓的打,其实就是不是很重地拍打,孩子不痛不痒的,又怎么能记住教训!像是我以前教过的一个孩子的爸爸,平时孩子有什么毛病,他从不打孩子,但是一旦他的儿子有什么违反原则性不可原谅的错误的时候,他就会二话不说,来狠的!记得有一次,他儿子对他撒谎说老师没布置作业,到我这说他的作业写了但是丢了,拖了几天也没写,我让他找家长来,他也不告诉家长,那段日子,他上课也不听讲,甚至还敢跟老师犟嘴!最后我找到了他的爸爸,他爸爸先是好好跟他说理,然后回家的时候就找了根皮带狠狠地抽孩子的屁股,抽的孩子屁股上一道道紫色的淤痕!从那以后,他儿子简直和变了一个人似的,再也不敢重蹈覆辙了。我讲这些,并不是提倡大家也像这位家长似的打孩子,我只是强调一下,大家要思考一下,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孩子真的改掉坏习惯呢?

  如果有看图写话的作业的时候,先让孩子给你说说,教教他们观察的方法,要按一定的顺序,还要让他们细心观察,不是泛泛地观察,能做到主次分明,滴水不漏!然后让他们自己用拼音写,写的时候注意标点符号的应用和拼音的拼写,他们写完了也是让他们自己先检查,实在检查不出来,家长要帮着检查,最后改错。如没有能力辅导,最起码要求孩子字迹工整,否则要给他撕掉重做。

  读和背的作业,家长不要掉以轻心,也非常重要!这都是学习的积累,家长不能和孩子一块来应付老师,明明没读熟、背熟,就已签字了,要严格要求,读熟课文就意味着要让孩子有感情地熟练地朗读,而不是泛泛地读,更不能读的时候添字、漏字!当天的作业全部完成以后,可以再复习一下当天学过的知识,家长可以考考孩子,考察他们学得如何,如把当天学过的生字组着词听写一下……然后再针对薄弱环节,多训练一下。但要注意的一点,如果孩子掌握得不错了,就不要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家长再布置作业,这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让孩子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真的是需要补,也不能每天晚上没完没了地做题。

  接着就是预习了,预习的作业也是非常重要的,知道第二天要学新课了,就要提前按老师的要求先让孩子对要学的词语、课文自己拼一拼,然后到熟练拼读的程度,最后能有感情地朗读,把课后会认的字在课文中画出来,然后在书上给会认的字标上拼音,要学写的字要看看字在田字格里的占格!可提前拿出字帖来描描,字帖最好是提前描!那样对写帮助很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