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

来源:家庭教育 2018-05-18 15:14:13

说两句

  【听——认识】

  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意味着将孩子培养成具有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创新精神和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的人,这无论对于孩子现在和将来的成长,都有着无穷的益处。

  儿童心理学家哈塔布指出:“预测一个孩子成年后的生存能力,不是看他现在的学习成绩,也不是看他乖不乖,能不能遵守课堂纪律,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看孩子能不能跟其他孩子合得来。”

  【看——观点】

  对象类型之一:孩子正在当班干部

  【案例一】王帅长得并不帅,但他是同学们信服的班长,在居民小区里是被所有同龄孩子认可的“头目”。他的对门邻居李老师得知王帅的情况后,刻意对王帅的活动进行了观察,他发现,王帅最大优点就是特别民主,在组织游戏活动时他尊重每个伙伴的意见,遇到意见有分歧的,他还会进行协调,让两方都满意。他看起来自己从不主动拿主意,但其实拥有最终决定权,而且他所决定的事情让每个伙伴感到愉快,所以大家都主动配合他。

  【微启示】孩子能被同学们推举为班干部,说明他有较高威信,家长要注意强化孩子的自信心,鼓励自主树立目标,引导学会沟通协调,掌握团结众人的能力,坚持个人带头,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可引导孩子在其他群体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多方面提高其领导和组织能力。但对于那些态度强硬、不尊重“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领导者”,家长要告诉他们,优秀的领导者应当是民主的,能真诚善待群体其他成员,并“有能力使他的下属信服而不是简单地控制他们”。

  对象类型之二:孩子曾经是班干部

  【案例二】爸爸看到雪梅升四年级落选班长职务之后,像变了个人,便跟女儿做了一次深谈,得知女儿的苦恼后,他首先对雪梅说:“在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班长这一职位并非只有你有能力担任,同学们选举别人,是因为那个人比你更适合当班长。而且,即使你不当班长,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参与班级管理呀,比如说,你发挥自己组织活动方面的特长,偶尔在活动课上组织同学们举行一场比赛。周末你还可以组织几个好朋友开展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听了这番话,雪梅心中重新点燃了希望。爸爸到学校与老师沟通了一下,跟新调到学校的班主任老师介绍了雪梅以前的情况和她目前的苦恼。老师想出“班委助手制”,让“老班干部”报名担任新班委的助手,这些助手表现优秀则可以在下一轮竞选中拥有优先权,直接代替正职。雪梅在新一轮班干部竞选中成功当上班长,过段时间,她的学习成绩居然一跃进入前五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