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美国幼儿园是如何培养孩子领导能力的

来源:西安eTV 2018-05-18 15:00:35

说两句

  美国的宝贝放学回家都会特别兴奋地对父母说:“妈妈,我今天当‘Line Leader’(队长)了。”并拿出一张很大的海报,上面写着一个大标题“MorningMessage(晨间信息)”,具体内容包括今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今天的队长是谁,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是什么等等。“晨间信息”海报每次只发给当天当队长的小朋友,因此孩子都会特别珍惜。一个小小的队长头衔为什么会让孩子如此在意呢?

  一、认识“Line Leader”制度

  “Line Leader”顾名思义就是小队长,听起来类似中国幼儿园中的小组长、值日生,但实际上区别很大。在美国,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通常都设有“Line Leader”,由全班小朋友轮流担当。作为一种学校常规,老师会将班里所有小朋友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排成一列,张贴在班级的墙上,从前到后每人轮流当一天队长。通过这个名单,无论是老师还是小朋友都能准确知道今天的队长是谁,每个小朋友也可以准确地推算出自己将在哪天当队长。同时,小朋友常常容易遗忘自己的工作,因此老师还会在纸上一一列下队长需要做的事情,贴在班级墙面上,帮助小朋友明确任务。

  尽管不同班级中的队长承担的具体任务有所不同,但总的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大方面。

  1.排头

  从早晨在餐厅集合排队开始,担当队长的小朋友就要站在队伍的最前面,作为排头带领着全班小朋友进班。一天之中无论去任何地方,如图书馆、体育馆、室外活动场等,队长都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着全班小朋友们前往目的地。同时,当全班小朋友需要离开活动室,去其他地方活动时,他首先要将门打开让全班小朋友通过,最后再将门关上。

  2.晨间活动主持人

  每天的晨间活动中,老师会事先准备好一张大纸制作当天的“晨间信息”海报,海报内容包括日期、星期、天气、队长以及学习的内容等。队长担任活动主持人,并且负责将海报上空缺的日期和星期中的数字、天气的图标以及队长自己的名字等填写好,并在填完后带领全班小朋友一起阅读。有时候,队长也可以邀请别的小朋友一起来填写晨间信息。

  3.教师助手

  队长需要担当老师的助手,协助老师分发点心和午餐、推放椅子、擦桌子、给班级里的植物浇水以及活动后收拾物品等。当有的工作需要两个以上的小朋友来做时,队长有权选择帮助者。

  把握“Line Leader”制度的独特价值

  美国幼儿园的“Line Leader”制度让年幼的儿童真正感受和体验到成为一个“领导者”,这也许是他们第一次体验当领导。通过轮流担当队长,儿童不论能力强弱,都能体验到自主和独立,感受到自我的价值,从而建立起自信心;同时也强化了幼儿的责任意识,让他们从小学会承担责任。更为重要的是,全班小朋友轮流担当队长,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领导者”,这对于从小培养幼儿的领导意识和领导能力非常重要。

  4.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增强自信心

  独立性是儿童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幼儿由于各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常处于被照顾和呵护的位置,特别是班里那些能力较弱的儿童,更是很少有机会自己独立做一些事情。美国幼儿园中轮流担当队长的制度,使得儿童不论能力强弱都可以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习独立地承担和完成一些工作,这对于培养幼儿的独立性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每人轮流担当队长一天,让幼儿在一天之中都处于掌控全局的位置,可以使他们感受到难以置信的力量和独立感,从而增强其自信心。而这种有力量的感觉使得他们更喜欢学校。

  5.强化幼儿的责任意识,培养责任心

  美国幼儿园中的“Line Leader”制度一方面使得儿童感受和体验到成为一个领导者,处于控制者的位置;但另一方面,它也使儿童认识到当领导者并不意味着只是拥有特权,高高在上,它同时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需要为他人服务。权力与责任是并存的。一天之中无论去任何地方,如图书馆、体育馆、室外活动场等等,都由队长领头,带领着全班小朋友们前往目的地。无论去哪个地方,队长都要负责先打开门,等全班都通过后再负责关门,为全班服务。而担当老师的助手实际上既是一种特权,同时也是在为全班服务。

  6.培养幼儿的领导意识,锻炼领导才能

  无论是儿童的领导意识还是领导能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在日常活动中不断地实践和磨炼。轮流担当队长为每一个幼儿提供了在班级群体中担任领导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班级中的“领导者”,带领大家一起活动,一起学习。在这里,“领导者”不再是少数能力较强儿童的特权。轮流担当队长的制度一方面有助于幼儿形成初步的领导意识,勇于担当“领导”;另一方面也使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协调和决策能力等都得到了锻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