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可以这样做

来源:萝卜太辣 作者:卜林 2018-05-18 14:22:53

说两句

  谁都知道“心灵手巧”,现在的家长也都知道动手能力和聪明程度的关系。但是,对于现代的中国家庭,真正让孩子动手的机会并不太多。

  孩子小的时候,总觉得孩子小,不舍得让孩子做什么;孩子大了,又觉得孩子功课任务重,压力大,没时间培养孩子跟学习无关的动手能力。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学就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

  做,就是要动手去体验,体验生活,体验知识,体验社会。并不是心灵手才巧,而是手巧才能更聪明。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重视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而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可以先从生活中的小事儿做起,教会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做家务,做手工等。

  首先,培养动手能力的有效做法动手能力并不是我能做,而是我要做,这是一种内驱力。

  饿了看到可吃的东西就会拿来吃下,这是最底层的内驱力。明知困难,还能本着挑战的心态去尝试,这是高层的内驱力。父母适当地放手,激励孩子去尝试的同时让他看到成功的希望,这是培养动手能力的有效做法。

  接着,每天都让孩子帮你做几件事每天都让孩子帮你做几件事。

  此举不只是培养孩子动手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借做事的过程帮助孩子认识自己,也促进孩子认同家庭、加强亲子关系,更要注意这类互动中的礼貌语言:“请帮妈妈拿……”、“谢谢”。讲礼貌的习惯应该成为家庭文化、从自己做起、成为家庭生活中的常态。

  再者,让孩子参与家务很有必要。

  千万别嫌弃孩子越帮越忙,让孩子帮着一同做家务很有必要。例如洗衣,先谈谈用洗衣机的工作程序,这是工作计划的学习;认识怎么操作洗衣机及用哪些洗衣液;检查每件衣服再放进洗衣机去……,这个流程就是不教而教的实施,孩子学会认真工作,谨慎使用工具也是安全教育。

  最后,鼓励以及陪伴孩子做手工。

  做手工是提高孩子动手能力的有效办法。做手工是很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必须和游戏结合,孩子才会全情投入。例如折纸,可以发展孩子的推理、逻辑的组织能力,也是手眼协调训练,家长可示范折纸飞机、纸球、纸船等等玩具,孩子玩得兴奋,就会主动学习,不只是促进了亲子关系,也提高了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