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别人家的孩子”动手能力是怎么培养

来源:陶妈育儿 2018-05-18 14:21:45

说两句

  记得前段时间在网上疯传一位爸爸花费18个月为女儿设计打造了一个独特的童话树屋,感动了无数人。自己改造房屋这种事,可不是单凭对女儿的爱就可以做到的,至少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

  在美国,有小孩子的家庭,爸爸们还会给孩子们在屋外搭建秋千架,小滑梯,攀岩墙……人家后院里还有专门给孩子们玩耍的活动房,甚至小树屋,真的很让人叹为观止。

  那么美国人的动手能力到底是怎么培养的呢?其实这源自家长,幼儿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鼓励与支持:

  幼儿园:带孩子做手工,提高手指灵活度

  我家宝贝都是在三岁左右进的类似于幼儿园的私立小学学前班,主要图的是这里有正式的执照幼教,原本是寄希望于老师的知识启蒙。可是慢慢的我发现孩子们在幼儿园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阅读时间,老师们带他们做得最多的,还真不是识字,写字,数数这类智力启蒙,而是各类手工!老师的话是:三岁左右正是孩子们手上小肌肉群发育时期,让孩子们学习使用各种家用工具会提高孩子们的手指灵活度。

  不仅如此,幼儿园的老师还会教孩子们一些简单又贴近生活的劳动技能:比如带孩子们到户外的小花园里进行各类田间游戏,顺便传授给孩子们植物生长的原理;专门为孩子们开设了厨艺课…… 等等,这也算是在实践中学习吧,既好玩又有趣,就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不知不觉的就有了进步。

  学校:各式各样的课题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表现主题

  上了小学,按说总该以功课为主,少玩这些“没用”的手工游戏了吧?其实不然,虽说孩子们专门做手工的时间缩短了一些,但孩子们动手能力培养却用另一种方式得到补充----那就是做课题。

  上学的孩子们动手能力自然不是学前班的幼儿可比,老师还经常启发小朋友们用手头上简单的环保材料,比如卫生纸的纸筒内芯,饮料瓶,甚至鞋盒子,他们可以用这些东西还原书中的一个场景(阅读类课题),做出海底生物世界,一个动物园(科学类课题),我甚至见过孩子们用冰棍筷子搭出来的艾菲尔铁塔(手工类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