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关于对孩子教育--爸爸的重要性

来源:麻兰中心幼儿园 2018-05-18 12:10:14

说两句

  爸爸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

  1.有利于孩子的心智发展

  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研究表明,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2.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健全

  爸爸能让孩子学会坚强、变得阳刚,更能让女孩子学会如何做女性。父爱的缺失,孩子容易表现出焦虑、自尊心不强,缺乏热情、自制力弱、有依赖性等等。缺少父爱的孩子,也缺少着爱人的能力,在未来感情路上容易遭受挫折。

  3.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爸爸会经常鼓励孩子去尝试新鲜的东西,去独立面对挑战、去冒险、去探索更多,这样更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爸爸应该如何做

  每周与孩子一起读一本书,做一次运动,以及爱妈妈。

  爸爸应该如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正确的角色?

  0-3岁丨做孩子的保护盾

  3岁以下的孩子不懂得什么是安全和危险,他们什么都敢做。所以父亲要做好孩子的保护盾,让他远离危险区,对于不能做的事父亲应该以简短的语言告诉他“不可以”。

  (刘强东陪女儿“爬行”)

  3-4岁丨多陪伴,少责骂

  这个时期的孩子没有是非观,不能对他实行太严厉的惩罚,让孩子对父亲产生恐惧感。不要强迫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情,经常陪孩子玩耍,增加孩子对父亲的感情。

  (贝克汉姆带娃逛街)

  4-5岁丨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

  孩子上了幼儿园,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父亲应该多注意启发孩子的潜能,讲睡前故事、做亲子运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把兴趣转化为特长。

  (韩寒带小野卖萌)

  5-6岁丨正确示范

  父亲要特别注意规范孩子的言行,让孩子懂礼貌、讲文明,讲卫生,学会分享、借得同情、怜悯等,多与孩子在一起游戏、交谈,倾听孩子的心声,承认孩子的爱好和感受,分享孩子的兴趣和快乐,甚至癖好。

  (黄磊带多多郊游)

  7岁以上丨保护好奇心

  孩子开始具有一定的理性思维,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想自己去寻找答案。这一阶段他们大多处于小学阶段,父亲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鼓励孩子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和事物,学会主动地、自发地学习。

  请注意

  1、幼儿园布置的亲子小任务,是给忙碌的父母一个绝好的机会,请爸爸们静下心、放下手机陪伴孩子。

  2、孩子一直在模仿家长的言行,如果爸爸们都如此“心大”,孩子学到的只能是粗心大意。

  3、爸爸们要及时查看老师给的通知留言,多多关心幼儿园发生的事情。4、爸爸要懂得一些儿童心理学,理解孩子敏感期行为背后身心发展的需求,并提供更好的外界支持。

  5、家长永远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若是自己不重视教育导致孩子成长缓慢,请不要来责怪老师或你的另一半没教好!

  《三字经》写道:“养不教,父之过。”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而同时我们也需要给爸爸一些锻炼的空间,谁也不是天生的教育达人,不要老是打击爸爸的参与积极性,相反,要多些鼓励。创造一切机会让爸爸和孩子亲近的机会。慢慢成长为理想的好老公、好爸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