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是如何教育孩子的,方法是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8 11:56:36

说两句

  一、尊重孩子,做孩子的益友。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应该了解孩子;要了解孩子,就应该与孩子多沟通,就应该与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也就应该放下架子与孩子平等相处。一般人都认为,孩子嘛,必须听从大人的话,不管大人对错,孩子都必须言听计从,否则就是不礼貌,没有家教,就是大逆不道,就是不孝顺等等;我们从来不这样想,也绝不这样做。因为在我们看来,孩子虽小,但他也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他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情感态度。大人有大人的优点,孩子有孩子的长处。我们大人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格什么事情都高高凌驾于孩子之上。因此在我们家里,孩子对任何事情都有发言权、参与权和选择权,孩子自己的事情,也不是由我们说了算,而是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给予孩子以必要的引导,让孩子觉得这是他自己做出的决定;孩子拥有隐私权,我们从来不私拆孩子的信件,从来不搜查孩子的书包口袋,也从来不撬开孩子的抽屉,偷看孩子的日记等等。因为爱孩子,所以我们尊重孩子,时刻注意不让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受到伤害,因此,孩子的独立自主精神和创新精神就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同时因为我们尊重孩子,孩子也就非常喜欢我们、信任我们,把我们当作朋友,我们的话他就能够听进去,容易和我们产生感情共鸣。

  二、注重身教,做孩子的良师。孩子因为喜欢并且崇拜自己的父母,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容易被孩子暗中模仿,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们特别注意身教对孩子产生的巨大影响。如果做家长的没有给孩子做出具有示良好范作用的表现,自己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甚至有时候无视孩子的存在,说出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话,做出无益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事,那么对孩子的影响十分不利,有时候甚至是在往自己不希望的方向暗示或诱导。家长非常容易忽略这一点,这一点又是最难做到的。

  三、相信孩子,实事求是地赏识孩子。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只是由于某种原因,潜能被抑制住了。我们家长的任务就是不断地努力通过暗示释放这种压抑,让自己和孩子都坚信孩子就是天才。家长和老师如此相信孩子,鼓励孩子,就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所谓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作用。自信心是孩子学习成功的精神支柱,是孩子生活成功的精神支柱。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起点,是前进的动力。自信心强的人,相信自己的力量,不指望依靠别人的帮助,确信自己经过努力就能有所作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孩子学习不好,往往不是智力问题,而是信心不足。充分的信心则能够帮助孩子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克服困难,取得成功。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就是需要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多多激励,多多鼓励,从而使得孩子树立起一个积极的心态和有潜力可以挖掘的观念。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逐渐转化为孩子自我暗示,孩子遇到困难时候对他说:“你行,一定行!”孩子就会潜移默化:“我行,我一定行!”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孩子在家长和老师的信任之下,一定会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孩子今后还会更加优秀,一定会让我们一次又一次为他鼓掌、喝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