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您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哪些困惑?

来源:尹兵 2018-05-18 11:33:06

说两句

  昨晚和妈妈的一番长谈,让我彻底被震惊了。起因是孩子的学习问题,妈妈叙述了孩子在老师和同学心中的现状,班主任和其他老师见到放学接孩子的妈妈时,一脸的无可奈何和不断的摇头,说孩子上课从来不听讲,不知道神游到什么地方去了,经常不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好不容易看到孩子举手回答问题,赶忙叫起来,让孩子回答,结果,孩子站起来大声说:某某同学上课脱鞋。老师顿时被气得七窍生烟。

  孩子现在二年级,其他同学的家长,早早的给孩子报巨额的补习费上各种补习班,某某家长,为了孩子上好初中,一个暑期班就缴了6万的学费;某某家长,知道孩子学习不好,早早的去了美国,确定了孩子将来留学美国的学校,某某家长,早早就安排好了高中的去向。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不好,连和其他同学玩的权利都没有,干脆没有同学和他玩,和他玩的几个同学都是学习不好的同学。在别的孩子眼中,只愿意和学习好的同学玩,孩子这样的情况,已经被孤立了。你又没有能力给孩子选择学校,你又掏不起高额的补习费,你只有放任孩子。孩子学习不好,你不关心,孩子撒谎,你觉得没什么,孩子就一心想着打游戏,你从来不管。孩子未来怎么办?不要让孩子到了40多岁的时候还活成你这个样子。孩子是男孩,他是要对未来的家庭付责任的,不要让孩子将来埋怨你,爸爸,我小的时候,你为什么不管管我?我也不至于活成现在这幅样子。请你醒醒吧。

  是我固执吗?是我心中的教育理念出问题了吗?是我认可的建立孩子的自尊体系的逻辑出了问题了吗?

  扪心自问,我觉得孩子在小学甚至初中期间,学习成绩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起他自觉,找寻自己内心能量的源泉,更我重要。玩游戏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管理自己时间的能力。撒谎不重要,他感觉到有压力,很多时候父母的皮肉教训孩子也不在乎,他只是会痛一会,而他想避免的是父母无休止的唠叨。

  举例一:

  有一次周末,我们全家人去逛街,难得大家都很清闲,回家后打算包饺子,可是时间稍微晚点了,我和老公一起动手,我负责和面,老公负责择韭菜。

  老公认为好不容易全家人周末在家休闲,他很享受这种生活,一边看电视,一边悠闲地择菜。可是我着急,心里认为时间晚了,还不快点择,还在那看电视,于是就催他:“老公,快点择,别看电视了。”老公不答话,继续边看边择,我又催的时候,他有点情绪了。

  后来他说本来自己干得挺开心,我一催他,感觉好像是在为我干活,有些抵触,从而就会择菜择得更慢。

  细想挺有道理,如果我在干活,旁边有人一直催我,甚至挑我点毛病,我心里肯定也会不舒服,而且可能还会说:“你干的好,你来干!”

  大人和孩子是一样的,他们也需要尊重,需要掌握主动权,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事。

  而在反思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在孩子教育中,我确实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陪孩子读书。之前孩子小的时候,我总坚持给孩子讲故事,当时还特别得意自己的耐心,但是,有一个重大的失误是:我用的都是没有文字,只有图案的《父与子》,期初我还觉得自己讲解的很过瘾,每一次都用自己的想象来给孩子不重样的讲解。现在反思有巨大的问题,因为没有把孩子的注意力或者是好奇心引导到文字上来,从而提高他阅读的好奇心。

  为了对比,我们来看看尹建莉老师的做法:

  从我第一次拿起一本书给她讲故事时,就不“讲”,而是“读”。即不把故事内容转化成口语或“儿语”,完全按书上文字,一字字给她读。

  我想,对于白纸一样纯洁的孩子来说,任何词汇于他都是全新的。我们认为“通俗”的或“不通俗”的,于他来说其实都一样。“大灰狼悠闲地散步”和“大灰狼慢慢地走路”,在刚学说话的孩子听来,并不觉得哪个更难理解。我们最初灌输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了什么。

  有的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时,怕孩子听不懂,把书面语转化成通俗的口语,这其实没必要。正如一个从小讲汉语的人面对英语时会为难,而一个从小听英语的孩子却从不觉得听英语是件困难的事一样。所以千万不要担心,孩子天性中对任何事情都充满好奇,给他“读”或给他“讲”,对他来说同样有吸引力。

  我给圆圆讲故事始于她一周岁前,不知最初给圆圆读书时她听懂没有,但我每次给她读书时,她都听得如醉如痴,明亮的双眸里充满愉悦的光泽。我给她买的书被我们一遍遍地读着,每次我都一字字指着读,到圆圆开始说话,就跟着咿咿呀呀地鹦鹉学舌,越来越能把妈妈给讲的故事一句句地背出来,还经常自己装模作样地读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