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学生家长该如何教育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8 11:26:58

说两句

  万物尊道贵德,所有的东西,包括我们自身的发展,如果我们的事做得不对了,是道走错了;如果道走对了,还做不成,是个人的涵养还不够。同样的价钱别人能谈成,你没谈成,就说明他们俩情投意合,对脾气;你谈不成,就说明他看不上你,你自我修炼还不够,就这么简单,因为所有的东西到一个高度上是一样的,这些东西沉到我们心里边,驾驭的可能不仅仅是教育,包括我们生命的走势。上士问道,勤而行。有悟性的人听说“道”后深信不疑,并勤勤恳恳、坚持不懈地去习练它、运用它。就像咱们听到教育孩子的“道”,智慧的人不会只在看书时觉得头头是道,合上书又想这书上讲的对不对呀。这不是上士。上士勤而行之——尊道贵德,身体力行去实践,用大道去引领孩子。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中士闻道,培养中层,将来培养的孩子是中产阶级的。闻道,就是听说了教育的大道,教育的真实的一面,若存若亡,前半个月还信,后半个月自己压不住火不信了。中士闻道,这样的人在单位里面也只能做一个中层。所谓中层是什么呢,他这一辈子可能只发展到一个中层,他心里的东西不静,若存若亡,守不住道。

  下士闻道,大笑之。下士问道,大而笑之。见了一个人批评孩子,你跟他讲要用心教育孩子,他觉得你在瞎说。这种人,就是下士问道。我希望我们都是上士,将来让我们的孩子也做上士,让我们的孩子也和这种求道的人在一起玩,他想穷都难。我之所以特别反对很多人在方法技巧层面玩,是因为在这个层面上玩,就把我们孩子给限制了。限制的是什么——他一辈子都在那个层面里面折腾问题。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方无隅,隅是角落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方到极致的时候你是看不到拐角的。我跟你们站到一个高度上去看的时候,从来不提方法的时候,求的是这个大方,求得一个大方。大器晚成,很好理解;大音希声,就是我所追求的,我们和孩子的这种交流也好,这种碰撞也好,尽可能少一点语言,尽可能少一点直白的行为层面的东西。

  大象无形,我们学到一个最后,你们达到一种什么状态就算过关了呢?别的家长也说你怎么也不管孩子,你孩子还那么好,其实该管的都管完了,做全了;别让人家笑话你:天天追着他儿子,儿子也让他培养废了吧;不要让人家说这话,这可不是我这样投入解读这些内容的目的。善行者无辙迹。善行者,就是善于走路的人。我们就是走路的人,我们自己把路走清楚,给孩子引路。善行者无辙迹,教育无痕,管孩子的时候也不要用行为、用语言去管,我说你们放不是不管,而是用一种无声、无痕的东西去管。我身边的学生知道我惩罚他们,他们有一种感觉叫生不如死,我不打,也不骂,见了他老是乐呵呵地笑,连笑不了三天,他就难受死了;别人到我那儿学教育,你们绝对看不出来,他怎么把学生给收拾住了,就是冲他笑,当然笑是有前提的。

  善言者无瑕谪。善言者无瑕谪,谪是责怪的意思,善于说话的人,善于表达的人,他的话里面不骂人,不责怪人,不批评人;要批评人的时候,他也说好听的来批评。家长真正责怪孩子的时候,不要带责怪的话,要批评人就这么批评,真正你们骂出声了,骂完之后孩子没感觉,他心里边反倒舒服:你又生气了吧,你已经骂完了还说什么,没得说了吧。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闭,善于拒绝、善于否定、善于放弃的人无关楗而不可开。教育是一个大善之事,大善之事必须有大恶之人才能把它做好,才能做到极致。所谓大恶之人是什么?就是有很强的拒绝和排斥能力的人。就是要对所有的不良进行干预,不好的东西,就是破坏我们情绪的东西。光靠单纯的善良是做不好教育的,这并不是说我多恶毒,恶,要有恶人的心态,要知道认识社会的另一面。

  恶的目的是什么?守善。对大恶的事情没有能力处理、拒绝的人很难守住善。我相信所有的母亲内心对孩子都有一种极致的善良,但是有的母亲守不住,因为别人伤害的时候,她无力反抗,无法避开这些不良的社会干预。把善守得越清晰,越稳固,恶的东西对你越恐惧。我就想我自己做教育,这个不管孩子也好,因为原来我接触过一些比较麻烦的孩子,其实他们的父母比孩子还麻烦,但是面对我的时候,都能够说好话,讲善事,就是这样自觉地就把他不好的一面给避开了。有的孩子,在别人看起来都是杀气腾腾,一面对我他就好了;实际上我没有依赖任何别的东西,就是我这种对善的坚守,以及做得彻底。我可以拿命给他,他还能伤害我吗?所以他不好的一面自然就给脱落了。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善结,这个结我觉得应该在教育上理解为心灵的契约,内心的相互坚守。如果孩子和我们家长的内心有共同的这点,结为一体的话,不需要外在的约束。我们做生意的时候,两个人信任到一定程度不需要签合同,就是这句话。无绳约而不可解,没有什么合同这两人也一辈子不分开,就是内心这样一种共同坚守的东西比较厚重。

  通过这一段话,包括大善之事必须由大恶之人来做,这一句话里面有两重含义,一个是我们要达到的一种状态,让孩子也要学会对不良东西的筛选、拒绝和放弃。通过他来理解善、理解好,通过认知不好来理解好。理解好的目的是守住好,同时有能力去处理不好的东西对孩子的破坏和影响。我们可以想象,现在这个社会对孩子的不良干预太多了,如果我们只从积极的一面去教育孩子,忽视了那些消极东西的存在也是很可怕的,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教育孩子好的。同样的分量,都要给孩子讲,但是看年龄而言。不同的年龄段,在六岁之前,我们尽可能不要给孩子,尤其在孩子的童年讲恶的东西。六岁之后就可以让他看到一些不好的东西,通过不好的东西来认知好的东西的价值,认知好的东西的美,尤其是女孩子。不弃不拒,无惧。教育的过程中,不管是好事、坏事我们都不要害怕,也不要放弃它,这背后都有值得我们去认真对待、都有可以为我们发挥作用的内容。我希望我们现在经历痛苦的家长,或者在享受教育的快乐的家长,都应该从快乐的过程中看到另外一面,从痛苦的坚持过程中意识到在为孩子的未来积蓄能量,包括孩子考好考不好,遇到好事坏事,都要做到不弃不拒,不要害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