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2018-05-18 10:09:55

说两句

  家庭教育在教育的层面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果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再好的学校教育也无法弥补家庭教育缺失所造成的缺陷。作为父母更是肩负着重要责任,教育方法若不得当,将会对孩子今后的人格发展造成伤害。

  孩子在入学以前,生理在成长和发育的同时,心理也由幼稚趋向萌芽阶段,人格也缓缓在形成之中,这时正是孩子人格形成最重要的阶段。父母必须付出足够的爱心,耐心引导和教育孩子,使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孩子在上学以后,虽然有大半时间在学校,但是也有很长时间过着家庭生活。亲子之间的互动沟通、家庭氛围及生活起居方式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重要因素。这时,父母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法来做:

  1、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心

  依据人类心理学,任何人人格上的尊严,都希望得到尊重,小孩更是如此。所以父母对于子女的言语,要温和而客气,还有要尽量顾及孩子的颜面,不能有侮辱的口气。即使孩子做错了事情,也不可以践踏孩子的人格,应尽量选择批评和教导,而不是粗暴的处罚。

  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应该像朋友一样,亲近而无所不谈,彼此之间是相互尊重的。应尽量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在相互的谈话中应保持和谐的气氛。只要孩子说出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在作出适当的教育之后,应该加以原谅。父母在孩子犯错以后对孩子的批评或是责罚,点到为止即可。因为过度的责罚,容易导致子女的隐瞒说谎,就此阻断了父母和子女沟通的渠道。

  2、父母要用真诚的爱去对待孩子

  父母要让子女知道,父母亲是自己最亲近的家人,没有隐瞒的必要,要能够无所不谈,坦然面对。父母要用真诚的行动,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心和关怀。鼓舞的口气、拥抱的行动,都能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亲情的可贵。

  当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要适时得去安慰和鼓励。当孩子取得成功时,要跟孩子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3、父母要善用教育技巧来引导孩子

  在孩子幼小的时候,最需要父母的指导和爱心。父母应该多看看教育类的书籍或是相关的文章,懂得一些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技巧,根据自己孩子的自身情况,巧妙的运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父母要腾出一些自己的时间,用爱心去教导孩子,因为孩子的成长和改变,是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变化的。父母需要放下自己急躁的内心,耐心的等待就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